运城旅游网已实现在线预定机票酒店景点门票 设为首页\收藏我站
便民服务:运城地图 天气预报 列车时刻表 公交路线 机场航班 运城旅游地图 运城行政地图 运城交通地图 运城电子地图 预订全国酒店 预定机票
运城旅游网 >> 民俗风情 >> 万荣笑话 >> 代传妙笑68则
◎ 欢迎光临运城旅游资料最权威、最丰富、最全面的旅游网站 - www.517yc.com

代传妙笑68则

来源:万荣县政府网站作者:管理员时间:09-06-09点击:

书法作品展示

1、卖葱
三锁拉了掌柜一车葱,到集上去卖。掌柜有点不放心,跟着过秤收钱。他要价太高,买葱的人问一下便都摇头走了。眼看时候不早了,三锁渴又饿,巴不得便宜点全部卖掉,可掌柜的就是不减价。
正在这时候,三锁里的一个菜贩子走过来了,他看了看葱,便问道:“你这葱咋卖?”
掌柜说:“一毛一斤一车走!”
三锁正要答话,菜贩子给他使了个眼色,向掌柜说:“掌柜的,我是葱杆、葱叶分开用,这样吧,葱杆每斤七分钱,葱叶每斤三分钱,我全买下,你看咋样?”
掌柜一想:七分加三分仍等于一毛,价钱没有变。便说:“好,就按你说的这价钱,一车走,全部卖给你。这万人集上说话哩,你可不能反悔。”
菜贩子高兴地说:”一言为定,马上过秤。“三锁诡笑着向菜贩子眨了眨眼睛,急忙借了把菜刀,不一会儿,一车葱的葱杆和葱叶分了家。秤一过,账一算,钱一交,掌柜和三锁坐在车上哼着眉户戏,高高兴兴回来了。
吃过晚饭,整理现款,掌柜才发现只收了一半钱。他一夜没睡觉,脑子都想疼了,还死活想不通赔在啥地方。

2、晒儿子
孙孙不听话,爷爷罚他站到太阳底下受罪。天气太热,孙孙晒得满脸流汗,怪可怜的。父亲从外面回来,一见这样子,就动了肝火,二话没说,噔噔噔也站到太阳下边“陪晒”,嘴里还不住地嚷叫:“你晒我儿子,我也晒你儿子。”

3、卖猪娃
庆庆在集上卖猪娃,旁边站着个小伙子,一劲儿嫌猪娃不好,搅黄了生意。庆庆十分讨厌他。
一会儿,讨价还价的人少了,那小伙便凑到跟前说:“你说个正经价儿,这猪娃我要了。”
庆庆说:“给你算十块零八分钱。”
小伙问:“十块钱就行了,为啥还零八分呢?”
“你可没看过戏?”庆庆认真地说:“王小二买干爹就是花了十两零八分银子。”

4、买镜子
有个年青人头一次到镇上赶集,买回一面镜子。全家人还从来没见过这个玩意儿,都稀罕得很。他妻子先拿起镜子一看,见里面有个女人,便哭着对婆婆说:“妈,你娃变心了,到镇上另寻下一个。你看,在这里面藏着哪!”
婆婆接过镜子一看,见里面有个老太婆,便指着儿子嚷道:“这娃真是,要另娶,就娶个年青的,怎么能娶个老太婆呢?”
他爹不相信,夺过镜子一看,见里面是个老头子,也大为冒火:“这娃憨啦,年龄大小都是小事,怎么能娶个老汉呢,连男女都分不清!”

5、凉一凉慢慢收拾你
山里人到平川镇赶集,瞅见人们都买一种面汤煮下的白圆蛋蛋(汤圆),吃的怪有味,便也买了一碗。他用勺子舀起一个放进嘴里,光溜溜、热呼呼一口就吞下去了,好家伙,把心口烫得烧痛烧痛。他想,这大概叫烧心蛋吧。
下午回去,路过他姐姐家,姐姐给他捏馄饨吃。他端起碗又放下,用筷子指着馄饨冷笑说:“烧心蛋呀烧心蛋,你别以为你长了两个翅膀,老子就不认识你了!这一回,我可要凉一凉慢慢收拾你。”

6、这油糕和饺子差不多
有个山里人进城吃了一次油糕,感觉香甜脆酥,十分可口。回到家里对妻子说:“油糕非常好吃。咱也吃一顿油糕吧。”
没有软黍面,妻子说:“就把白面和上。”
没有白糖做馅,妻子说:“把韭菜包上。”
火生着了,没油下锅,妻子说:“把水添上。”
煮出来一吃,妻子说:“这油糕怎么和饺子差不多呢?”

7、山里人坐轿
山里坡陡路窄,闺女出嫁都是骑驴。有个姑娘找了个平川对象,结婚这天,婆家抬来一顶花轿。
四个抬轿的是一伙调皮鬼,想开一下山里姑娘的玩笑,把轿底板抽掉了,姑娘上轿后,只得在里面跟着走。抬轿的越走越快,后来索性跑了起来,姑娘在轿里面直跑得气喘吁吁,满头大汗。
第二天回门,女伙伴问她:“坐轿是个啥滋味?”
“和学生上操一样,先走后跑。步子要紧跟上,不然可就把脚后跟磕破了。”

8、山里人看戏
山里人有钱了,写了一台戏。可是谁都没看过戏,便从平川村请来一位老者,叫大家跟着学看戏。老先生怎么看,大家就怎么看。
山里没一块平地,大家就坐在一面坡上看戏。老者坐在最前头。他看累了,点盹打瞌睡,大家也做出点头达盹的样子。一会儿他睡着了,头一低,从山坡上滚了下去,大家也都抱住脑袋,跟着骨碌碌往下滚。有一个小孩看戏入神了,没有跟着滚。爷爷滚到底看见孙子还在坡上,返回来在孙孙头上狠狠拍了一巴掌:“你不看人家老先生滚着看戏么?快滚,不然人家笑话咱山里人不会看戏。”

9、十来天就阴严了
山里人常年四季只能看见一缕儿天。有个年青人到了趟平川赶了趟集,才发现天原来是那么宽。回来便问他妈:
“妈,平川的天可宽大哩。没边没沿。要是阴严了,总得几年吧?”
他妈抽了娃一眼,说:“这憨娃,哪里用得了几年?几个月就阴严了。”
他爸听了,又狠狠盯了他妈一眼:“真是妇道人家见识短。哪里用得了几个月?十来天就阴严了。”

10、有有找对相
有有谈了好几个对相都没成,他弄不清毛病在哪儿。
一天,有人给他介绍了个对象。女方他妈提出要相一相有有,于是,他穿戴整齐,赶忙去了。
没多会儿有有就喜滋滋地回来,进门就对他妈说:“这回保准成!”他妈忙问:“你咋知道?”
“咳!伢妈对我太好了!我在伢家坐了还没有一根烟的工夫,伢妈就关心地对我说了好几遍‘赶快回家干活去吧,要不你妈又等急了!’”

11、坐三轮
两个老乡第一次出门,上了火车,就坐在软席车厢。乘警查票,一看他俩买的是慢车硬席票,便说:“你们是慢车硬席票,这是快车软席。”让每人再交二十元另补一张车票。
两个人有了教训。下了火车,叫了一辆人力三轮车,见上面是软座位,两个人便一边一个圪蹴在脚踏板上。蹬三轮的师傅说:“二位坐在上面软座上,你们蹲在下面碍着我蹬不快。”
两个人哼了一声说:“我们要坐的就是慢车硬坐。想让我们坐上快车软席,再多掏四十元?老子再不上你的当了。”

12、咱没浆糊贴
开驹听人说,贴上邮票啥都可以寄,挺方便的,他便到邮局买了十张邮票。服务员问他:“大爷,你邮什么?”开驹说:“邮我,我到东北看儿子去。”
服务员开了他个玩笑:“那你赶快赶火车去。”上了火车,检票员向开驹要票。开驹掀下头上的草帽,指了指放在脑门上的邮票,说:“别急,有,有,有,在这儿放着,咱没浆糊贴。”

13、邮包裹
一个山里老汉听说邮局业务里数电话最快。他正好要给在外地工作的儿子邮包裹,便问一个过路人:“我想从电话上给儿子邮几件新衣服,你知道咋个邮法?”
过路人起了坏念头,便指着头上的电话线说:“你把包裹绑在这电话线上,一会就邮走了。”于是老头爬上电杆,把那一包新衣服绑在铁丝上就回去了。
他刚走,那个过路人便爬上电杆,摘下包裹,把里面的新衣服穿到自己身上,再把换下的旧衣服包好,仍然挂到电线上,喜滋滋地溜了。
老头走到半路,猛然想起不对劲:我一走,要是贼把包裹偷了怎么办?于是急忙返回,从电线上取下包裹,打开一看,惊喜地自言自语:“电话就是邮

14、亏咱那一砖头
一个乡下人买了块马蹄表,晚上睡觉放在床头桌子上。半夜醒来听到桌子上有“铮、铮、铮”的声音,以为是老鼠在活动,便悄悄从床下摸了一块砖头,使劲朝放表的地方砸去。响声立即停止了,他这才放心地又去睡了。
天明醒来一看,发现表蒙破碎了,表针也歪了,只是表壳还完整无损。他庆幸地说:“亏得咱那一砖头砸得准,不然,连表壳也叫老鼠咬破了。”

15、你见过老虎吗
一男一女搞对象,初次见面,都不好意思先开口。在房里坐了老半天,还是不知道谈什么。男的想了好大一会儿,终于想出个话题,问女的:“你见过老虎吗?”
女的说:“没见过。”
男的说:“我也没见过。”
女的也想了好半天,便问男的:“你敢空口吃辣椒吗?”
男的说:“敢!”
女的说:“咱也敢!”

16、坐火车
有个人第一次坐上火车,高兴得一直拍手叫好:就这么快呀,就这么稳呀,就这么美呀!
下车后,他稀奇地从车头一直看到车尾,边看边说:“老天爷,这家伙是爬下走,要是站起来跑,不知道要快多少倍!”他又摸了摸火车下的铁轱辘说:“如果再在这铁瓦圈上搭上轮胎打饱气,那还不撵上飞机了?”

17、大家都省事
乡下人头回坐汽车进城,刚上车,就听见售票员喊:“买票啦,买票啦!”他赶紧掏钱买了一张票。车到下一站,上来几个人,售票员又喊:“买票啦,买票啦!”他又买了一张。等汽车进了城,他手里已买了十张票。
下午返回来,他有了经验,一上车就买了十张票,并对售票员说:“还是咱的办法好,一次买足十张,大家都省事。”

18、你把该用的都用上
有个乡下人把他爸领到城里照像。缴了钱,开了票,就坐在那里排队等着照。
排在他前面的是给一个小孩照,小孩又哭又闹。照像师傅对好灯光,举起一串铃铛,当啷啷一摇,啪地就照了。
挨着给他爸照了。师傅安置坐好,给他爸衣服拽展,帽子戴端正,大灯一开,捏住皮球,说:“注意,我要照了……”
“哎哎哎,慢着!”他急忙跑到照像师傅跟前,拦住说:“你怎么不给我爸摇铃呢?你欺负我们乡下人不懂照像吧。你把该用的都用上,咱绝不给你少掏钱!”

19、你咋不调盐
有个人进了趟城,买回二斤茶叶。妻子以为是什么干菜,问丈夫:“这咋做呢?”丈夫学着城里人说:“拿开水冲。”
第二天,丈夫从地里干活回来,又饥又渴,让妻子冲茶喝。妻子说:“早就全部泡好了。那黄黄的水水没啥用处,我把他拌猪食了。”
丈夫一听,又心疼又气恼,伸手给了妻子一耳光。妻子不知为啥挨打,就向婆婆诉委屈。婆婆拈起一撮泡下的茶叶,放在嘴里尝了尝,抽了他一眼,说:“怪不得人家打你,你咋不调盐呢?”

20、看这多凉快
家里来了电话,说有急事,叫他马上回去。
这时正是伏天的正晌午,他推着自行车,上了五里坡,就已经是满头大汗了。他正想坐下来歇一会儿,忽然有一个人飞车下坡,给他掀起了一股凉风。哎,这倒是个乘凉的好办法。他便掉过车头,跳上车子,放开手闸,顺坡而下,高兴地说:“看这多凉快!”

21、你给咱安一个吹的
远村刚拉上电。二娃睡下以后,使上吃奶劲,也没把电灯吹灭。他钻出被窝,嘴对着灯泡使劲吹,还是吹不灭。
第二天,他跑了十几里路,找到农电站,生气地说:“你们把我的电灯安错了,我昨天黑夜死活吹不灭。”
电工笑着说:“电灯不是油灯,怎么能吹灭呢?你把开关绳一拉,灯就灭了。”
二娃摇了摇头说:“那不对!祖祖辈辈灯都是用嘴往灭的吹。我不要拉的,你给咱另安一个吹的。”

22、花花手巾不准乱顶
喜喜老婆坐月子,丈母娘住在他家服侍女儿。
一天早上,丈母娘顶着女儿的花花手巾低头扫院子。喜喜错认成是他老婆,便走到跟前,在她腰里捏了一下,丈母娘抬起头:“呸!”美美吐了他一口。喜喜一愣,想不下该说啥,待了半会儿才努出一句:“从今以后,花花手巾不准乱顶。”

23、咱俩真会过光景
忠忠出了趟远门,回到家对媳妇夸道:“我在外面可节省啦,怕把你纳的鞋磨烂了,出门一个月,天天雇马车坐。”
媳妇接着也说:“我在家为省油,晚上做活不点灯,一直点洋蜡。”忠忠高兴地说:“好咱俩真会过光景。”

24、柜龙卖核桃
桂龙到范村集上卖核桃。他旁边是个卖枣的。卖枣的嗓门清亮,高声叫道:“哎哎——买枣来买枣来,上等的好枣:大枣小核,小枣没核!”一阵工夫,一毛裢枣就被人抢购光了。
桂龙一见,很受启发,也拉长嗓门,也高声吆喝:“哎——卖核桃卖核桃。大核桃小仁,小核桃没仁!”
尽管他喊破嗓子,也死活招不来买主。

25、想挣咱全身像的钱,没门
村里来了一个照像的。狗剩还从没照过像,心里有些痒痒。治坤说:“狗剩,照张像吧,照个半身像最省钱。”
“半身像怎么照”
治坤说:“照半身像,你就得爬在地上,站起来,那全身就都照上了。”
于是,狗剩把照像的叫到家里,说:“给我照张半身像。”说毕,咕咚一身爬在地上。
照像师傅吓了一跳,便说:“你站起来照嘛。”
狗剩爬在地上死活不起来,嘴里骂骂叽矶:“哼,想挣咱全身像的钱?没门!”

26、竹筐挑水
戏班子到村里演出,大多是戏唱过多半,就撤了卖票桌子,照顾买不起票的乡亲进去看个尾巴戏。
这回来村里的戏班子有几为名角,认为自己把式好,头天晚上就是不撤票桌子。害得乡亲们又冷又冻在剧场门口等了半夜,也没看上个戏尾巴。
第二天演午场戏,刚开始卖票,怀怀就挑了两个竹筐来到剧场门口。
“怀怀,干啥呀?”有人问。
“挑水呀!”怀怀说。
“竹筐能挑水?”
“当然能挑,不信你看走。”怀怀边说边挑着竹筐朝村东头池泊走去。准备看戏的人很是惊奇,都不买票看戏了。“走,看怀怀竹筐挑水去!”
大伙跟着怀怀来到池泊边。人越来越多,全村人差不多都闻风而来。怀怀就放下担子,对乡亲们说:“他戏班中午这场戏才是竹筐挑水。我保险今晚上咱们都能看上尾巴戏了。”结果这午场戏只卖了十几张戏票。
戏班班主找见怀怀,又赔情,又道歉,又送戏票,怀怀就是不买账。班主一想,晚场戏便早早撤了戏桌子。

27、狗跑啦
妻子正在北窑忙着赶做衣服,对丈夫说:“你到院里瞅瞅日头到哪儿啦。”
“日头”就是阳光被东西房遮住的阴影。以前农村钟表很少,人们只得用“日头”来估计时间日。头到当院就该做早饭了。
丈夫到院里瞄了瞄,回来就说:“日头在桶跟前。”
妻子又发话了:“再去看看桶在哪里?”
他又出去望了望,回来说:“桶在狗跟前。”
妻子说:“这么大个人,三回不顶一出儿。再出去看看狗在哪里?”
丈夫第三次出去看了看,回来认认真真说:“狗跑啦!”

28、咱就打你儿子两耳光
孙子打了一个碗,爷爷十分心疼,伸手就打了孙子一个耳光。三天以后,全家人正围着桌子吃饭,孙子突然摔掉筷子,破笑为啼,张嘴大声哭了起来。
“好好的吃饭,你哭什么?”父亲问。
孙子指着爷爷说:“他前天打了我一耳光。”
父亲立马站起来,踢开蹬子,走到爷爷脸头前,抡起双手,左右开弓,啪,啪,在自己脸上打了两个响亮的耳光。
爷爷惊奇地问他:“你这是干什么?”父亲狠狠地说:“你打我儿子一个耳光,咱就打你儿子两个耳光。”

29、一对老糊涂
胡老大天不亮就起床,准备到集上卖甑糕。妻子说:“我也去,给你这老憨憨帮个忙。”胡老大说:“你甭去!女人臊气大,肯惹麻烦。”说着,推起车子摸黑走了。
走到半路上,他想解手,便放下手推车到路边玉米地里去了。这时,同村杜老二挑了一担果子也去赶集,见路上放着胡老大的甑糕车,便放下自己的担子,把手推车掉过头,然后笑着挑起担子走了。
胡老大从玉米地出来,急忙推上车子就走。进了村子,天就快亮了,只见本村杜老二担着一担果子正和一位拿着笤帚的大嫂说话。他便上前打招呼:“老二,你比我来的还早,已经有买主了。”他再进前一看,原来那位大嫂是自己的老伴,便埋怨说:“不是叫你甭来吗,你倒早早来给我打扫场子了。”妻子说:“你胡说些啥呀!你怎么会这么早就返回来了?”“什么?”胡老大再看这地方,原来是自己家门口,愣了一会,随即指着杜老二说:“我是专门回来叫他的。”妻子说:“老二也是刚返回来,说是专门叫你的。你俩到底耍的什么鬼把戏啊!”杜老二用手捶着自己的脑袋,苦笑着说:“甭说了,本来想捉弄他,一着急,我也弄了个反方向。唉,一对老糊涂。”

30、坏了镰拾个碗
有个人天不明起了床。用水瓢在缸里舀了两瓢凉水一喝,拿上镰刀就下地去了。
到了苜蓿地,天还没亮。他拿起镰刀就割,可就是割不下。这镰刀昨晚刚磨过,怎么就不快了?于是他使劲砍,三砍两砍把镰刀头给砍掉了。他气得把镰把一扔,干脆坐下,抽起烟来。
等到天亮了,他看见脚跟前有一个木碗,高兴的拍脑袋:“咦!这还不差。坏了个镰刀,拾了个木碗。”
回到家一看,镰刀仍在盖水缸的木板上放着,长把木水瓢却不见了。原来他日急慌忙喝完凉水,顺手拿起镰刀旁的水瓢,下地割苜蓿去了。

31、王大干挑筐担水
有一念一冬无雪,麦苗大旱,群众都挑着水桶到黄河边破冰取水,浇灌麦苗。唯有王大干挑着两个大筐也下河去了。人们都讥笑他:“大干,大筐咋能挑水?”大干说:“不光能挑,还比桶挑得多,一担顶两担。”
不一会,大家挑着两桶水,王大干竟挑着两大筐冰倒在麦田里,中午太阳一晒,冰块化成了水,果然比两担水还多。

32、论理你该叫我姑姑
有个小青年向一位正在锄田地的姑娘问路:“喂,老嫂子,这离永和镇还有多远?”
姑娘抬头瞅了他一眼,伸出手指说:“还有八亩!”“八亩?”小青年听了笑着说:“你们这儿说路不是论里?”“论里?”
少女瞥了他一眼,指着他的鼻子说:“论理你该叫我姑姑。”

33、今天多亏碰着你
有个人挑了一担南瓜去赶集。卖完南瓜,他见猪娃挺偏宜,便买了个半大不小的猪娃。回家的时候,他把猪娃放在前筐里,后筐翘了起来,没法挑。把猪娃放在后筐,前筐又翘起来了,还是没法挑。他正在发愁,这今天还回不了家了!
这时,本村一个叫小向的孩子过来了。他想,把小向放在一头筐里,不就能挑了?便对小向说:“来,你坐伯伯的筐子里,我把你挑上回家吧!”小向说:“我不,我要走着回。”他说:“好孩子,你就学雷锋做个好事吧!”小向说:“不,我不学雷锋,我要吃糖。”没办法,他只好买了两毛钱水果糖,装在小向衣袋里,小家伙这才给他坐在筐子内。他一试,两头轻重差不多,便挑起担子,边走边说:“小向呀,今天多亏碰上你,不然的话,伯伯今天还真回不了家。”

34、我叫你偷回去好好吃
拴拴地里的西瓜老是被人偷,他非常生气,终于想下个好办法——在每个西瓜上削个小窟窿,往里面倒些茅粪,用柴棍一搅,再把小窟窿盖住。这样干了几晌,累得他直不起腰。不过,他还很得意:“我叫你偷回去好好吃吧!”

35、咱就不信顶不过你
甲乙二人在独木桥上走得顶住了,都不给对方让路,一声不吭直顶到日落西山。
甲的孩子来了:“爸,快回家吧,我妈叫你吃饭哩!”甲先瞪了一眼对手,然后扭回头对孩子说:“你回去告诉你妈,爸今晚不回去了。”
乙的女儿也找来了:“爹,快回家吧,我妈叫你吃饭哩!”乙也对女儿说:“好娃,快回去跟你妈说,赶快改嫁吧,爸这辈子都不回去了。”说完也瞪了对方一眼:“咱就不信顶不过你!”

36、咱这脑筋就是灵
自家牛犊死了,二傻子暗暗高兴:“咱这两天正缺钱花。把这皮一剥,肉一卖,不就是一笔钱么?”
他借了把杀牛刀,便到牛院场子剥起来。剥了一会,刀子不快了。他到处寻找磨石,找了半天,终于在楼上桌子底下找到了。他到楼上蹴在桌子下面把刀磨了磨,又下楼剥去了。这样上楼下楼磨了几回刀,把他给磨燥了。他便用绳子把牛犊一捆,硬往楼上拖。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终于拖到楼上,他擦了擦满头大汗,笑着说:“这下磨刀就不用上下来回跑了。这办法想绝了,咱这脑筋就是灵。”

37、煎饼多饼丝
有个急慌鬼,天蒙蒙亮就起了床。他顺手到案板上拿了几张煎饼,就下地去了。晋南的煎饼是用椒叶调料和白面在鏊子上摊的,薄薄的,软软的,香香的,好吃的太。
他拿着煎饼边走边吃,越吃越不对劲:左咬右咬,硬是咬不动,用手扯,还扯不烂。他心里想:今年的麦面就是好,你看摊的这煎饼多筋丝呀!
天大亮了,他才发现刚才吃的是抹布,气得直骂娘:“把他的,我就说嘛,这煎饼怎么有股恶水味呢!”

38、拉碾子
猛雨只后,争娃拉着碾子破板结。他刚把碾子拉到地西头,远远瞅见东头大路上过来一位穿红挂绿的女人。他急着想瞄这女人,一眼就扛起碾子,直往东头跑。也怪,那女人不走了,坐在地脚头等他。争娃气喘吁吁跑到跟前,那女人侧身站起来亲热地叫了一声:“哥!“嗨,”原来是他刚从娘家回来的亲妹子。妹妹奇怪地问:“哥,你怎么不拉着碾子走,而要扛上跑呢?”争娃没味地干笑说:“啊……我……噢对,我从西往东拉时候架势不顺。”“妹妹说:“哥,你快拉,我等你一会儿,拉完咱相跟上回。”没办法,争娃只得把碾子拉到西头再扛到东头,来回折腾。
笑话传出去了,当地就多了一条歇后语,争娃拉碾子——架势不顺。

39、你叔等会给你钱
有个卖凉粉的,看见一位漂亮的妇女从面前经过,忙陪着笑脸打招呼:“婶子,来,吃一碗凉粉嘛!”
这位妇女便大大方方坐下来,吃了一盘凉粉后,掏出手绢把嘴一擦,站起来扭身就走。卖凉粉的急了:“哎,婶子,钱呢?”
“婶子”边走边说:“一会儿你叔过来给你!”

40、雨停了了房子不就白修了
下了一阵小雨,老张发现自己房顶漏雨,便请甲乙师徒二人修补。他俩冒雨修了三天,房子修补好了,雨也不下了。师傅便背起家伙,拉着徒弟,偷偷溜回家去了。
走到半路,徒弟问道:“师傅,咱干了三天,你怎么连工钱都不要,像个贼娃溜回来了。”师傅说:“好我的憨徒弟哩,你就不看情况,雨停了,人家房子不就白修了。你想人家还会给工钱?”徒弟也开窍了:“那咱们赶快走,小心他撵上来给咱要这三天的饭钱。”

41、以后回家可就远得多了
原属万荣县管辖的孙家镇,划归临猗县以后,孙家镇有些人便高兴地说:“这下可好了,以后走临猗县城就近得多了。”在万荣县工作的孙家镇人却说:“这下可遭了,以后回家可就远得多了。”

42、上坡为啥不捏闸
石打实成份高,又是个老实人。一有政治运动,他老是批判对象,再有理也不敢辩驳,总是给人作检讨。
有天,他骑车外出,路上碰见一个年青人骑自行车从坡上飞奔直下,“咚”,一家伙把正在推车上坡的老石撞倒,两个人都摔在路上。年青人指着老石就骂:“你这混帐,上坡为啥不捏闸?”
“同志,对不起,我有错,我检讨。”老石一本正经地说:“下次上坡我一定把闸捏得紧紧的,保证在不撞你了。”

43、咱把他驮到集上卖了
有个人怕老婆出了名。这一天,要请一位朋友到家里作客。他预先对妻子说:“我这个朋友最爱说我怕老婆,我今天请他来就是要让他看看我到底怕不怕老婆。今天你无论如何你得给我个面子,他来了,我叫你干啥你干啥,等他走了,你叫我干啥我干啥。行不行?”
妻子答应说:“好!一言为定。”
朋友来了,他便哪出男子汉的架势,坐在沙发上,一直给妻子下命令:“打洗脸水!”“泡茶!”“洗苹果!”“快做饭去吧!”妻子果然服从命令听指挥,样样干得十分殷勤,格外周到。
送走客人,妻子说:“我今天表现咋样?你叫干啥就干啥,没说半个不字吧?”
他笑嘻嘻地说:“好好好!现在你叫我干啥我就干啥。”
妻子淘气地说:“你爬下,让我骑上!”
偏巧朋友没走多远,忽然想起眼镜忘在他家了。返回推门进来,只见他的朋友正爬在地上转圈圈,妻子骑在他身上,嘴里还喊着:“驾!驾!”
朋友莫名其妙就问:“你们这是干什么?”
他说:“今天他招待你不周到,咱准备把她驮到集上卖了!”

44、使窍
丈夫从收购站卖棉花回来,喜滋滋地告诉妻子:“今天卖棉可沾了大光——我使了个窍。”“你使的是啥窍?”妻子问。
丈夫得意地说:“他过秤时,我拿脚尖往棉花包下面往上助了助。”
“咱那包棉花称了多少斤?”
“八十斤。”妻子哭笑不得:“好我的憨憨哩!咱那包棉花昨天我称过,是一百三十斤。”“啊!少了五十斤?”男人有些后悔,说:“怨我只使了个小窍。好,下次我在往他秤锤上安一块吸铁石。”

45、咱替你看戏你替咱看门
镇上逢会唱戏,卖豆腐的张三买了一张明天的票。可他一回到家,就后悔了:看一场戏,要耽误做豆腐呀,不去吧,买票钱花得太吃亏。想来想去,最后想出个好办法。他把戏票送给对门李四:“李四兄弟,请你明天替咱看一场戏。”李四说:“行!咱替你看戏,你可德替咱看门。”
“行!”张三说:“你好好替我看戏,我就好好替你看门。”
李四来到剧场,只见观众都在认真地看戏,他便想:“张三呀张三,你可真奸!你怕耽误做豆腐挣钱,让咱替你好好看戏,我可是痴货?老子偏不给你好好看!”他走到后边,靠在墙角,捂住耳朵,闭上眼睛,呼噜呼噜假装着睡觉。戏散了,他回到家里一看,东西被贼偷空了。他气哼哼地质问张三:“你是咋给我看的门?”张三生气地说:“实说吧,早猜着你不给咱好好看戏,咱也没有给你真真看门。”
李四咧嘴一笑:“哼,我早就划算你没给咱真真看门,咱当然也没给你好好看戏!”

46、怕老婆的机灵鬼
有个男子最怕老婆,三天两头挨打受气。
这一天,老婆又发火了,抡起擀面杖就要揍他,吓得他急忙就往巷子里跑。老婆便拿着擀面杖追了出来。这时巷子里有不少人,他灵机一动,返回身挡住老婆,派头十足地说:“你这人也真是,无论擀什么面都行,这还值得专门撵到巷子里来请示?甭害怕,随便擀吧,薄的厚的宽的窄的咱都爱吃。”

47、你挑的还不胜我偷的好吃
有个贼娃钻进瓜地,刚偷吃了一个瓜,就被果园主人发现了:“嗨,你怎么偷瓜哩?”“我是来买瓜的,怎么说偷呢?你不要污人清白。”贼娃转成笑脸,“掌柜,你给我挑个好的。”
园主挑了个瓜,称罢牙开个口,递给了他。贼娃尝了尝,不由得说:“亏你还是个种瓜的,挑的瓜还不胜我刚才偷的好吃。”

48、闪火车
太发赶着坐火车,他刚一进站,火车就开动了。他连跑带喊让停车,火车就是不理他,而且越开越快,气得他跺脚发誓:“好吧,咱明天再算帐!”
第二天,他提前买好票,早早坐在候车室里,检票了,他第一个排队进了站,可就是不上车。眼看火车慢慢地开走了,他才举着手里的车票,抽了火车一眼说:“哼!昨天你轻轻闪了我一下,我今天可美美闪你一下,看你以后还敢吗?”

49、我就没给你往饱的吃
朋友的儿子结婚,海发上了两块礼钱。吃席吧,又怕影响自己的生意;不去吧,两元礼钱不就白送了。于是,他给龙龙送了两斤黄豆,雇龙龙替他去吃席。
龙龙吃了个半截就回来了,偏巧路上碰见了海发,“你怎么这么早就返回来了,你到底替我吃饱了没有?”
“我只吃了个半饱。”龙龙说,“你给我的黄豆是发霉的,我就当然没给你往饱的吃。”

50、你娃死了甭怨我
三婶是个好心人,就是说话不讲究。
隔壁媳妇生下个娃娃,她过去帮忙,手做的不停,嘴里也说个不停。什么“脐带要收拾干净,得下四六风可就没治了”;什么“不能叫娃噙住奶头睡觉,嘴和鼻子一堵住,娃就没气了”。后来这娃果然得四六风死了,大家都埋葬他说话不吉利。
第二年,隔壁媳妇又生了个胖小子,她仍是急急忙忙过去帮忙。撩乱了一整天,嘴却拧得和个扣一样,半句话也没说。赶晚上起身告辞,才扔下这么一句:“咱今天可是啥话都没说,日后你娃死了可甭怨我。”

51、借斧头
高师傅对儿子说:“去,到隔壁你王叔家借一把斧头,把我昨天拾的那一块榆木疙瘩破一破。”
儿子刚过去就又返回来,吊着脸说:“伢王叔不借咱用。”
高师傅生气地朝隔壁吐了口唾沫:“呸!大大个小气鬼,斧头都不舍得借人用,死了给你装到棺材里。”
“那咋们用什么劈柴呀?”儿子问。
“唉,没办法。”高师傅无可奈何地叹了口气,“到套间大衣柜的小抽屉里,把我前天刚买的那一把新斧头拿出来吧!”

52、兴你吃就不兴我吃
徒弟小李给高师傅买了二斤苹果,高师傅连半个都不舍得吃,准备全部拿回家给孙子。走到半路,碰见唱三花脸的王师傅,毫不客气拿起一个就吃了起来。
高师傅十分心疼,却又不好意思阻挡。于是,他狠了狠心,咬了咬牙,也拿起一个苹果,狠狠咬了一口,嘴里还说:“哼,兴你吃,就不兴我吃?”

53、你们都不吃我就够吃了
那一年,几个人和高师傅到省里开会。餐桌上没有晋南人爱吃的油辣子。每次吃饭前,高师傅总是从口袋里掏出一个装着油辣子的小瓶,用筷子轻轻挖出一点点,放进自己碗里,然后马上把瓶盖拧紧,装进衣袋里。
有人问他:“高师傅,这会要开十来天,你这一小瓶辣子够吃吗?”
他笑着说:“只要你们都不吃,我就够吃了。”

54、师傅先给你存起来
高师傅想买一节布做条裤子。他到百货门市部跑了十几回,布料也挑好了,可一掏钱就心疼的买不下去了。于是他回到剧团,打发徒弟小李给他买,并一再叮咛要买最便宜的。
小李买回了布料,高师傅问:“多少钱?”小李说:“七块五。”高师傅说:“太贵啦。”现在这个社会呀,啥都好,就是这东西太贵。他说着,从贴身口袋里掏出一个包了好几层的小布包,从厚厚一沓“大团结”中间,抽出一张最旧的,用两个手指头使劲搓了搓,这才准备交给徒弟小李:“小李呀,这布不是七块五?你先给师傅找两块五,师傅再给你这十块钱。”
小李说:“算了吧,高师傅。你辛辛苦苦地教我唱戏,我还不该给你买条裤子吗?”
高师傅便又把那张十元票子仔细地包进小布包,笑眯眯地说:“你不要?嘿嘿嘿,那师傅先给你存起来。”

55、憨媳妇要娃
婆婆急着抱孙子,可老不见媳妇恶心呕吐,便对媳妇说:“你给咱家生个娃娃吧。”
“憨媳妇说:“好妈哩,我可再不敢要娃了。在娘家只要了一个,我爸就把我打了个半死。到咱家要是再生一个,公公还不把我打啦?”

56、师傅咱沾光了
高师傅看电影,把自行车放到存车处,掏出一个五分钱硬币,交给存车子的姑娘:“小姑娘,找师傅一分钱吧!”当时存一次车子四分钱。姑娘放硬币的盘子里,凑巧没有一分钱,便说:“你看完电影,我在找给你。我认得你,你是剧团高师傅。”
高师傅坐进电影院还没三分钟,就又出来了:“小姑娘,你有一分钱了吧!”姑娘还是找不开。高师傅又返回电影院看了没有五分钟便又出来了:“小姑娘,现在该有一分钱了吧!”姑娘从放硬币的纸盒里拿出一个五分钱硬币给了他:“高师傅,我不收你钱了,你快去别误了看电影。”高师傅高师傅接过来五分钱硬币,装进内衣口袋里,笑容满面地说:“嘿嘿,小姑娘真好,师傅我沾你光了。明儿个到剧团看戏啊!”

57、这娃就不会过光景
高师傅买了两个饼子,花了一毛钱,已经够心疼了,便磨磨蹭蹭不想买那一碗热锅子。他忽然看见徒弟小李还剩下半碗漂着油辣子的汤,便笑着说:“小李,这汤你不喝了吧?”
小李说:“辣子太多,喝不下去。”
“你不喝,师傅就泡上了。”高师傅一边把他那两个饼子泡在小李剩下的半碗汤里,一边批评他,“这娃,就不会过光景。”

58、不不
媳妇过门一年多了,还没怀孩子,婆婆急得不只如何是好。
这一天,趁老头和儿子不在家,婆婆便问媳妇:“你俩可是......不?”
媳妇红着脸,低头轻轻地说:“......不不。”
婆婆说:“我就不信,不不嘛,不?那一定是你俩不常不。”
媳妇也有点想不通,气得大声分辩道:“不都不啦,还敢不常不!要是不常不,不是更不会不啦!”

59、刚美
晋南人说“刚美”,就是正好、正合适。
有个老汉在集上买一个小青年的落花生。
“称几斤?”小青年问。
“买一斤。”小青年往秤盘里抓了两把花生,把秤锤移到一斤的地方,提起秤系说:“多!”老汉从秤盘里抓出一把花生,小青年说:“还多!”老汉又抓出一把,小青年眼睛只盯着秤杆:“还多!”老汉抓了多次,最后秤盘里一颗花生也没有了,小青年说:“刚美!”
老汉在小青年头上拍了一巴掌:“你是卖秤盘哩!”

60、脱裤儿
媳妇向智智交待:“今儿晌午咱吃菜卷。我去买粉条,你先在家给咱择韭菜。”临出门又叮咛说:“记着,一定要把‘裤儿’脱干净!”
媳妇走后,智智看着韭菜说:“择韭菜,就这么难呀,还得脱裤子!咳,真是的!”他嘟嘟囔囔把门闩了,极不情愿地把裤子脱掉,背靠门,坐在小凳上,两腿夹紧,羞答答地择起韭菜来。
媳妇买粉条回来,见门关得老紧,挺奇怪。从门缝里一瞅,大吃一惊,忙叫开门,问:“你大白天光屁股,这是出啥洋相哩?”
智智满腹牢骚地说:“还问哩,不是你叫我把裤儿脱干净吗?”媳妇一听直笑得泪花打闪,美美地戳了他一指头:“你呀,真是缺心少眼!我叫你把韭菜根下那层老皮脱掉哩,谁叫你脱自己的裤子——还不赶快穿上!”

61、你们城里人最抠
张老汉到省城百货大楼给生产队买了两个马蹄表,正要掏钱,看见柜台内一个小盒里有几块精小的表,便对售货员说:“同志,我买了你两个大的,你还不给我搭一个小的?”售货员说:“那是手表,比马蹄表贵得多,怎么能搭呢?”
张老汉说:“在我们农村,买两个大西瓜,就给搭一个小甜瓜。看来,你们城里人最抠。”

62、你家老坟在哪搭
一个走路人,尿急了,顺手解开裤子,路边一个土堆上撒开了。岂不知这是一座刚埋下人的新坟,主人走到跟前质问他:“你这人真不讲理,怎么往人家新坟上撒尿哩?”
那人尿了个半截,急忙收住,提着裤子扭回头问:“你家老坟在哪搭?”

63、身子烧了能公费医疗
高师傅不仅戏唱得好,还能凑和敲马锣。有一次武场面有人病了,晚上演出,高师傅就坐在打板的旁边砸梆子带打马锣。
演钟馗的演员爱开玩笑,一出场就故意把嘴里的松香火往高师傅身上喷。高师傅怕火烧了褂子,干脆脱了上衣,赤身打马锣。当时数九寒天,冷风刺骨。一旁打板的王师傅问他:“高师傅,你冷不冷?”
“不冷,热得还冒汗哩!”
“不怕把身子烧伤?”
“不怕,袄烧了没人赔,身子烧了能公费医疗。”

64、咱是替他惊哩
修理工爬在高高的烟囱上面修理避雷针,王二站在下面两腿不住打哆嗦。有人问他:“你可怕什么?”
王二振作了一下精神,指着烟囱上的工人,结结巴巴地说:“不,不,咱不怕。咱是替,替,替他惊哩!”

65、外甥的光都想沾
李老头是个贪心的人,无论买什么东西,总要挑大的。他认为同样价钱,挑大的当然沾光了。
女儿大学毕业,分在太原工作,给父亲买了一块高级手表。他嫌手表小,听说外甥买了一个碗口那么大还是双铃响的钟表,便到他妹子家对外甥说:“外甥,舅舅年纪大了,这个小表我看不清听不见。我哪这个小表换你那个双铃的,你看......”
外甥知道舅舅以小换大主要是想沾光,就故意说:“好我舅舅哩,你能得拿脚尖走哩。我这大表能顶你几十个小表,那如何换呢?”
李老头说:“这样吧,舅舅今儿个不在你家吃饭,就顶我贴赔一顿饭钱。”
外甥说:“不行,你给我贴赔五十元。”
舅舅说:“外甥舅舅自家人。公公道道,我贴你五元钱。”
“不行,至少二十元。”
“再添五块,我贴十块钱。”
“十块就十块。”外甥说:“以后再不和你打搅了,连外甥的光你都想沾。”

66、我的经验就是要下苦工夫
舅舅栽了一亩苹果树苗,怕有人偷。小民说:“舅舅,让我晚上给你看管,保证一棵也丢不了。”
小民看了三晚上,果然一棵也没丢。舅舅非常高兴:“小民,你咋就看得这么好呢?”
小民得意地说:“我每天晚上把它们拔出来,一捆,放在床底下,早上再把它们一棵一棵栽好。舅,我的经验就是要下苦工夫。”

67、那我就不要脸啦
高师傅过寿,准备收礼请客。但他只买了一个猪头,还要厨师做十个菜,并一再叮咛:“把猪脸上的肉给我留下。”
厨师说:“做这么多菜,还能留下脸?”
高师傅说:“那我就不要脸了。”

68、咱以后就没气了
高师傅刚买下气管子,好几个人都来了,“高师傅,气管子借我打一下吧!”
高师傅双手拿着气管子,看了又看,摸了又摸,心疼地说:“不是师傅不让你们打,实在是如今这东西太贵了。我是五块钱才买下这么一管管气,你们把气打完了,咱以后就没气了。”

正文完毕

在外运城人请加入运城老乡会

希望本网站的资料能为您带来方便!

征求资料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条款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4-2020 我要去运城.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