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城旅游网已实现在线预定机票酒店景点门票 设为首页\收藏我站
便民服务:运城地图 天气预报 列车时刻表 公交路线 机场航班 运城旅游地图 运城行政地图 运城交通地图 运城电子地图 预订全国酒店 预定机票
运城旅游网 >> 民俗风情 >> 万荣笑话 >> 往昔趣笑69则
◎ 欢迎光临运城旅游资料最权威、最丰富、最全面的旅游网站 - www.517yc.com

往昔趣笑69则

来源:万荣县政府网站作者:管理员时间:09-06-09点击:

书法作品展示

1、这真是骑着驴儿寻驴
神祗是祖先的影像,平时卷起来保管,大年初一要挂在堂屋,让全家叩头祭祖。
除夕,月发扫净了北房,把一卷神祗夹在两腿中间,站在靠墙的桌子上,先往墙上钉好钉子,然后扭回头对老婆说:“把神祗拿来!”老婆指着他两腿夹着的神祗说:“老糊涂,你腿胯夹的那不是?”
他低头一看,扑哧笑了:“啊呀,这真是骑着驴儿寻驴哩。”

2、蛤蟆咋还要烦咱
歪歪在屋旁挖了呀一个池泊。一到夏天晚上,池泊里的蛤蟆胡参乱叫,吵得他睡不安生。一气之下,他就把池泊卖给了别人。他想,这下就该安安宁宁睡觉了。
不料,天一黑,蛤蟆的鼓噪声,仍然不歇气。他又烦又气,实实想通:“这就日怪了,我连池泊都卖给了别人,蛤蟆咋还要烦咱呢?”

3、树不卖了
小气鬼请客,老不想给你舀第二碗。客人吃完第一碗,小气鬼装做没看见,一直和别人谝闲话。客人不好意思说我要吃第二碗,便用筷子敲着空碗说:“哎我家门前有颗楸树,有碗口这么粗了,我想卖,你们看看,谁要?”
大家朝他的空碗一瞅,不约而同都往小气鬼脸上看,小气鬼只得给他添上第二碗饭。有个朋友出头打圆场说:“你那棵楸树我买啦!”这人说:“咱现在能吃饱,树不卖了!”

4、财主请高才
从前,有个财主想装斯文,充门面,就让伙计四处给他寻访高才之人。
伙计到处访寻,不知啥是“高才”逢人就问:“这里有高才吗?”正巧,有个人指着“高记裁缝铺”说:“这里面有位高裁。”原来人们把姓高的裁缝称“高裁”,就跟今天把高级工程师称“高工”一样。伙计为了交差,也没有细问,便把高裁请到了家里。
财主一见请来高才,忙设宴相待。
高裁说:“我是个忙人,掌柜有啥活计就快分咐吧。”
财主客气地问:“先生可是高才哟?”
高裁忙点头应道:“在下姓高。喔,也有人称我高裁。”
掌柜摸着胡子说道:“好啊,既是高才,我来问你,什么叫‘三纲五常’?”
高裁忙说:“三丈五尺长,正是件长袍材料。”
掌柜听了一愣,没弄清是什么意思,便又问道;“那你再说说,‘贫而勿谄,富而勿骄’是什么意思?”
高裁笑了笑说:“那好办,裙子不展用熨斗熨熨就平展了。裤子没腰,再扯二尺布就够了。”
财主这才明白请的高才原是个裁缝,答得驴头不对马嘴,顺口骂道:“拌屁!”
高裁忙应道:“半匹能做件马褂。”
财主气得桌子喊道:“滚!滚!”
高裁缝不慌不忙的说:“捆什么这点料子,我夹着就走了!”

5、早就熟得透透啦
娃娃上了学,要两根写仿压纸的镇尺。乖乖舍不得花钱买,拿了一个不用的秤锤给铁匠:“给我打一对镇尺。”
铁匠说:“这是一疙瘩生铁,不能打。”
乖乖回到家,就把秤锤放在锅里煮了一天一夜。第二天再拿去找铁匠,铁匠说:“昨天给你说过,这秤锤是生铁,不能打。”
“你胡说!”乖乖生气了,指着铁匠的眉眼说:“你睁开眼窝仔细瞅瞅,我在开水锅里整整煮了一天一夜,早就熟得透透啦,怎么你还说是生铁。”

6、我一瞅这狗日的就有气
二旦想给过世的父亲画张像,可是老人家在世时没留下像片。画匠叫他找个相像的人来照着画。
二旦游集赶会找了好几回,才瞅着个要饭的,跟他父亲长得差不多,便请到家中,好穿好戴好吃好喝好招待,并说好每天三吊钱,让画匠照着他画像。
画了十天,像画成了。要饭讨要工钱,二旦变脸了:“你一个讨饭的,每天啥活不干,光在圈椅上坐着,好吃好喝享尽福,还想要工钱!”说死说活就是不给。要饭的一气之,下穿着画像时的衣服,还偷了一副被褥溜了。
正月初一,二旦和前来拜年的亲戚向父亲画像跪拜磕头。行礼毕,大家随口称赞道:“他老人家真是慈眉善目,满脸福相呀!”
二旦却指着画像骂道:“我一瞅这狗日的就生气!我好吃好喝待承他,可这厮临走还穿了我一身好穿戴,卷了我一副好铺盖。真是没良心的贼!”

7、一块钱一蘸 两块钱一涮
从前,有兄弟俩进了一回省城,又被骗,又被偷,身上无有分文了。气恨不过,就想报复一下城里人,弄几个盘缠好回家。这一天晌午,兄弟俩先来到人挤人的柳巷街上。老大在前面双手举着一个花磁盆,边走边喊叫:“哎,便宜货,一块钱一蘸!”城市人爱凑热闹,听说又是便宜货,便都围上去,给他一块钱,垫着脚举着手在花盆里蘸一下,一看,沾了一手稀屎。后面弟弟紧跟着端着一盆清水喊道:“便宜啦,两块钱一涮!”蘸过的人急忙掏给他两块钱,在水盆里把手涮干净。兄弟俩一晌午走完几条繁华的街道,弄够了盘缠,连夜赶回去了。

8、他说胡话啦
有个人快死了,亲戚朋友都围在跟前,问他还有什么话要嘱咐。他慢慢说:“东邻该咱一百元。”妻子忙说:“知道啦,大家都可以作证,东邻王麻子欠咱一百元。”他缓了一口气,又轻轻地说:“西舍该咱二百元。”妻子又急忙说:“各位亲朋给咱作证,西舍张秃子欠咱二百元。”他停了停,用最后一口气说:“别忘了,咱还欠豆腐铺李聋子三百斤黄豆。”妻子一听便哭了起来:“啊呀,他不行了,你听他开始说胡话了。”

9、祁氏二争 立碑为证
晋南有个临河县。临河县有个祁家庄。祁家庄有个人叫祁二争。这祁二争脑子缺根弦,经常说些痴熊话,干些愚蠢事,人们背后都叫他祁二楞。
这一年亲清明节,祁二争扫墓祭祖,见人家坟头墓碑林立,好不风光,便也想给祖先树一块德行碑。于是,他便把河东高匠王万年请到家里。
祁二争刻薄吝啬,招待王万年太差劲,粗茶淡饭,少盐没味,而他们一家却是酒肉鸡鱼,吃得满嘴流油。王万年气愤不过,便想报复一下。他知到祁二争是个二愣货,便把自己的大名刻到石碑中间----“先祖河东金石名师王万年德行碑”,却把主的名讳刻到碑的右下侧----“不孝男祁二争叩首敬立”。
碑刻好以后,王万年说:“请祁掌柜过目。”祁二争根本不懂碑碣章法,心想名师刻碑还能有错?便装模作样地瞧瞧看看,点头称赞说:“嗯,不错,挺好嘛!领银子去。”
树碑那天,宾客盈门,大家一看,都愣住了,又不好说破,于是,只好当面赞颂,背后讥笑。祁二争却乐颠颠的口念歪诗一首:先祖德高望重,今日立碑为证。从此祁氏二争,定然人人尊敬
从此,“祁氏二争,立碑为证”便成为笑话,祁家庄人人口传,一直传到四社八村,妇孺皆知。

10、拾棉袄
天不明,父子二人下地种麦。父亲牵着驴在前面走,儿子扛着耧在后面跟。走着走着走热了,父亲便脱下棉袄搭在驴身上。走了一会儿,棉袄从驴身上掉下来,儿子拾上对前面正走着的父亲说:“爸,我拾下一个棉袄。”父亲说:“搭在驴身上。”走了一会儿,棉袄又从驴身上掉下来,儿子说:“爸,我又拾下一个棉袄。”再走一会儿,棉袄又从驴身上掉下来。儿子说:“爸,我还拾下一个棉袄,搭在驴身上吧?”父亲说:“要那么多棉袄干啥?咱又不开估衣铺,扔了。”儿子就把棉袄扔了。到地里,天就快明了,父亲觉着有些冷,见驴身上一件棉袄都没有,便问儿子:“驴身上那棉袄呢?”儿子说:“我没见。”

11、老天爷保佑这是个梦
方方担两桶香油,上到坡顶就乏得走不动了,便放下担子歇歇。不料担子没放稳,两个桶都翻倒了,香油顺坡往下流。
方方马上盘腿坐在地上,双手合十,两眼紧闭,念经似地祷告:“老天爷保佑这是个梦,老天爷保佑这是个梦。”
没等他祷告完毕,嗨,两桶香油早就流完了。

12、幸亏咱多长了个心眼
旺财昼夜思想发大财。
有天夜里,迷迷糊糊听到一位白胡子老汉对他说:“嗨,你不是想发财嘛?你家茅厕地下有一罐金元宝。”他一听高兴得跳了起来。第二天一早就和人订了十几份买地契约,然后在茅厕角刨呀刨呀,刨了一天一夜,连个麻钱也没刨下。这时他才醒悟过来,原来是昨晚做的梦——让人们笑话了好多天。
过了几天,他赶集看见路上有一个金元宝。他盯住元宝,左看右看,只怕又是梦,便拿起元宝在头上狠砸,如果是真的,头就会砸疼;如果是梦,就被砸醒了。他只狠砸了一下,便立即昏了过去。这时一个过路人便拾走了元宝。他苏醒过后,摸了摸头上砸的肉疙瘩,恍然大悟:“哈,果然又是一场梦。幸亏咱多长了个心眼,不然,就又让人笑话了。”

13、赎皮裤
晋南人素来讲究“宁穷一年,不穷一节”。为了过节,老婆让福娃把父辈留下的一条旧皮裤拿到当铺去典当。
当了皮裤,福娃拿着当票走出当铺,猛地想到:将来我来赎当,咋找这铺门呀?对!找个记号。一回头,见当铺门框上角挂着一辫蒜,就牢牢记到心里。过了一些日子,福娃卖豆腐挣下钱去赎当。到了县城,大街小巷转遍,咋也找不见那挂蒜的门面。他急得沿街大叫:“喂!谁知到哪里有挂蒜的?”有个摆卦摊的先生说:“你是不是记错了?这街上只有算卦的,可没听说有“卦算”的。”福娃一琢磨:算卦——挂蒜,音儿倒对,就是前后顺序不一样,敢是我记错了?嗯!有可能。就说:“那好,我就是找算卦的。”
算卦的以为生意来了,忙热情的问:“那你是属啥的?”
福娃说:“我是赎皮裤的。”
算卦的感到好笑;“你说错了吧?”
福娃肯定地说:“一点没错!”
“可十二属相里没有属皮裤的呀?”
福娃火了:“真笨!十二属相里没有,你不会到十三属相里去查?”

14、咱里头有夏布凉衫
六月天,典娃要赴宴。他穿上那件新买的杭州夏布大衫,怕把它穿脏了,便在里面套了件旧大衫,又在外面罩上了新大衫。
宴席上,热得他浑身淌汗,湿透衣衫。旁边有人劝他脱下一件凉快凉快,他不屑地说:“嗨,其实我根本不热。你瞅,咱里边有夏布凉衫哩。”

15、两层楼不胜一块砖高
佳佳的父亲是个小个子,他专门为自己做了个红木小圈椅,一年四季坐在上面悠悠晃晃好不自。在父亲死后,佳佳学着他爸的样子,也爱坐在这个小圈椅上洒乐洒乐。可他的个子比他爸高,坐在小圈椅里面两条腿伸展不开,每次坐的时候,总要先在圈椅的四条腿下面各垫一块砖头。
后来家里盖了一座二层楼房,他想,楼房这么高,把圈椅搬到楼上坐,就不必往圈椅下面再垫砖头了。把圈椅搬到楼上,坐上去试了试,更使他想不通:“我怎么觉得这两层楼还不胜一块砖高呢?”

16、咱把你背出去
有个过路人,从一块麦田里抄斜路走过去。刚走到地中间,就被麦田的主家万管远远地瞅见了。
“站住!”万管风快地跑到那人眼前,大声呵斥道,“你知道这是谁的地嘛?踏人家麦苗,你就不心疼吗?”
那人央求道:“掌柜的,再几步就走出地了,这一回就让我过去吧!”“不行!”
“那,那我退回去吧!”
“退回去?”万管瞪着双眼,“你还想再踏一次?”
“那你说,叫我怎么办?”
“怎么办?”万管脊背朝他蹲下,厉声喝道:“来!我把你背出去!”
那人实在难为情:“好掌柜的,我错了还不行?怎么好意思让你背?”
万管狠劲说:“你来吧!”
那人只得爬在他的脊背上,万管一用劲背起那人,把脚抬得高高的,一步一步躲着麦苗往外走。走了一截他实在累了,一边气喘吁吁地把那人往上助了助,一边回过头说:“哼!下次你要再来呀,就不是这个样子了。”
那人问:“要是下次再来,咋办?”
万管背到地头,把那人往地下一扔,擦了擦头上的汗,说:“你下次来,非用轿把你抬出去不可。

17、倒是我孙子
行路人丢了盘缠,便走进一座高门楼的院落。一进堂屋,二话没说,就在牌位前作揖叩头。
这家主人狗剩急忙扶起客人,正要问个明白,那人便指着牌位说:“那是我哥哥!”
狗剩恍然大悟:“这么说咱们是亲戚嘛。”连忙请坐,备办酒饭,好好招待了客人一番。临走,又送了那人不少盘缠。
客人走后,狗剩越思谋越不对劲:我的祖先是他哥哥,咱一家人不就是他的子孙后代吗?越想越不对,便跳出大门,不歇气追了二十里地,一把扯住那人衣襟,指着鼻子就骂:“哼!你刚才说我家牌位上是你什么人?”
那人说:“是我哥哥!”
狗剩说:“呸!倒是我孙子。”

18、扔夜壶
钢钢是个光头,最忌讳人说“秃”。
有一天,他买回一把夜壶。晚上撒尿时壶里有空气,就发出“突,突”的声响。钢钢一听,好像夜壶在骂他“秃,秃”,便生气地一把把夜壶撂到窗外的水池内。夜壶浮在水面一时沉不下去,水慢慢往壶里灌,发出“咕嘟,咕嘟”的响声。钢钢一听,好像夜壶在说:“不秃,不秃”,便指着夜壶说:“刚才你骂我秃,这会儿反二说我不秃,早迟了!”

19、头一回咱就不该给他起来
下雨天,方方走在路上滑了一跤。爬起来走了几步,又滑倒了。最后他干脆躺在泥窝里不起来,后悔地说:“早知道还要滑倒这么好多回,头一回咱就不该给他起来。”

20、外面有狼狗
夏收时节,老奸头雇短工割麦子。吃午饭时,他们全家坐在院子里的凉棚下吃油泼面,却把短工们关在屋里吃窝窝头。短工们非常气愤,便大声喊道:“掌柜的,屋里热得太,让我们出去吃吧。”老奸头说:“外面有狼狗,怕咬伤你们生人。”
第二天,日头出山一竿子高了,短工们仍睡着不起。老奸头气得双手拍门:“你们这伙懒虫,爷爷(太阳)都晒着屁股了,还不下地割麦呀?”短工们齐声道:“外面有狼狗,我们可不敢出去。”

21、自做自受自告自
两皮马拴在一根木桩上,红马把黑马咬伤了。黑马的主人尖尖把红马的主人万有告到了县衙门,嚷着要赔偿。
县官升堂问话,万有就是干瞪双眼不说话。县官无可奈何:“他原来是个哑巴,这官司没法断。”尖急忙说:“大老爷,他不是哑巴。我往木桩上拴马时,他还说‘我的红马性子烈,你的黑马和它拴在一起,如果被咬伤了,我可不管’。”
万有笑了,正要开口讲话,县官把惊堂木一拍,说:“你不用说了。”又指着尖尖说,“你是自做自受自告自。滚下堂去!”

22、咱下工了
德德上工第一天,贾五万就对他说:“在咱家干活有个规矩,每天鸡叫头遍上工,太阳落山下工,一点不能马虎。”果然每天早上天不亮,贾五万就把德德叫起来下地干活。
这天下午,贾五万领上德德在黄河滩做活。太阳快落山时,河水猛涨,道路被淹,贾五万便对德德说:“虽然天晚了,可日头还没下山。你快把我背上趟水回家。”德德一想,便背起贾五万朝河里走去。他慢腾腾走到河中心时,正好太阳落了山,便说:“掌柜的,太阳落山了,按你的规矩,咱下工了。”说罢双手一丢,扑嗵一声把贾五万扔到河里,大步向岸上走去。

23、买牛角哩
七月初十,西景逢古会,大桃牵着那头大黄牛上会去了。准备到会上把牛卖掉,换一条腿脚利洒的骡子。不料走到半路没注意,牛头一甩撞到一棵槐树的树干上,把一只脚给撞掉了。真倒霉,他从地上拾起那只牛角,装进馍布袋,牵着只有一只角的牛往会上走去。
还没到牲口市上,迎面碰上一个牙行——牲口贩子——看了看他的牛,笑着问:“你这独角牛卖多钱?”大桃一听“独角牛”就一肚子火,便气恨恨地说:“独角牛咋啦?物以稀为贵,二百元以下你甭说话。”牙行说:“一言为定,这牛我买啦!”说着,掏出一百元就要牵牛。大桃说:“说的是至少二百,你怎么给一百元就想牵牛?”牙行人的嘴里就是牙多,他笑着说:“娃娃,你就不懂卖牛的规矩。人常说,买牛买角哩。你这是一只角,当然只能给你一半钱。”大桃说:“好,就按你说的办。”只见他接过来那一百元,从馍布袋取出那只牛角,塞到牙行手里,二话再没说,牵上牛回去了。

24、爸, 回
人常说:犟死驴!驴犟死!有个人买了头小叫驴,也真够犟的,第一次拉到地里调活,死活调不顺。没办法,只的让他爸紧拉着小叫驴在前头走,他在后面掌着犁。犁到地脚头,他说:“爸,停!”他爸就牵着驴停下来。他提起犁拐说:“爸,回!”他爸就牵着驴返回头。他提起犁扭回头插上犁,又说:“爸,走!”他爸就牵着驴开始往前走。就这样一犁到地脚头,他就叫“爸停”、“爸回”、“爸走”。后来他们把小叫驴调教得会干活了,可它听不懂“驾”、“吁”的口令,只服从“爸停”、“爸回”、“爸走”的吆叫声。
过了二年,他想把这头叫驴卖掉。到集上和一个买主说好了,款也交了,可买主“驾”、“驾”了半天,就是把驴拉不走。他只得把他吆喊驴的口令教给买主。买主一听,哭笑不得,把缰绳又塞到他手里,说:“你把钱退给我,我不要你这驴爸爸了。”
“你反悔了,罚你十块钱!”他扣了十块钱,把款退给买主,牵上驴说:“爸,回!”叫驴便很听话地跟着他回家去了。

25、咱可叫他吃啥
老奸头是个大财迷,总想找个力气大、饭量小的长工。
有天,邻居故意逗他:“告诉你,古城有个膀宽腰圆身强力壮的小伙子,每天不吃饭,只喝西北风。你雇他当长工,那美扎呐!”
“还真有这号人?那我赶快去请。”不料他走到半路却又返回来,边思谋边说:“雇这人还不行。要是有天刮东南风,咱可叫他吃啥?”

26、你爷就不是正经籽儿
清明节,玉虎带上儿子给祖先扫墓。眼望地里一片好庄稼,玉虎得意地说:“这块地可真家伙,种啥出啥,看,庄稼长得多美!”儿子反问道:“那我爷爷咋种到地里都三年了,还没长出来呀?”玉虎一下子被问得噎住了,涨红着脸说:“你爷就不是正经籽儿。”

27、连我也一起丢了
有个人上集卖驴,回头看一看,驴没了,手里只有半截缰绳。回到家里,妻子又哭又骂埋怨他:“你这么大的人,连驴都能丢了。你咋不骑上呢?你骑上它能丢了吗?”
他安慰妻子说:“多亏我是牵着。要是骑着,那不连我也一起丢了。

28、非把你饿死不可
安安刚睡着,就叫蚊子叮了一口。他起来赶蚊子,却怎么也赶不出去。没法,便指着蚊子说:“好吧,你不出去我出去。”边说边就出了房子,把门使劲闭严,得意地说:“哼,老子今晚不进屋睡了,非把你饿死不可!”

29、前面不下雨
夫妻俩抱着孩子在路上正走着,忽然下起雨来。妻子接过来孩子赶紧往前跑。丈夫是个慢性子,仍然一步一步慢慢走着。妻子说:“下雨啦,快往前跑呀!”丈夫慢条斯理地问她:“前面不下雨?”

30、下一排是咱重孙
大年初一,丹丹给掌柜的拜年,顺便指着墙上的神祗问道:“这上面都是府上什么人?”
掌柜指着最上排说:“这是我老爷爷。”
丹丹点了点头:“哦——”
掌柜指着第二排说:“这是我爷爷。”
丹丹点了点头:“哦——”
掌柜指着第三排说:“这是我爸。”
丹丹又点头答应:“哦——”
丹丹一出门,掌柜老婆弄明白了:“刚才你叫一声,丹丹答应一声,那他不成了咱的老爷、爷爷、爸爸了?”
掌柜一拍大腿,恍然大悟:“咳,不能叫他占这个便宜!”连忙跑出大门,赶上丹丹,喊道:“丹丹,你听着,神祗上上一排是咱儿子,中一排是咱孙子,下一排是咱重孙!”

31、门保险没不了
三里外的镇上唱大戏,财东吩咐伙计说:“今晚上我看戏,你看门。明晚上换一下,你看门,我看戏。”说完便往镇上去了。
说得好听,那不成了你老看戏,我老看门?伙计把两扇门卸下来,让驴驮上,牵到台下看戏去了。财东一见,十分生气:“你......”
伙计打着火镰,点着旱烟袋,说:“你只管看你的戏。掌柜放心,门保险没不了。”

32、咱一锹也没装
鸡叫头遍,鬼秧子就叫起伙计使车装粪,往地里送。鬼秧子使了个鬼心眼——趁着天黑,他在车那边半锹半锹地装。殊不知伙计在车这边一锹也不装,只用锹一下一下敲着车帮,还吭哧吭哧地装出十分卖力的声势。
天亮了,车装满了。鬼秧子诡笑着说:“伙计呀,刚才咱可把你耍了。这一车粪差不多都是你装的。我一次只装少半锹……”
伙计也笑着说:“其实,咱一锹也没装,光用锹敲车帮呢。”

33、我明明拿肚子量过
长工跟东家打赌:“掌柜的,你要是一口气能喝下两马勺凉水,我输你一斤点心。”
东家心里没底想了一想说:“你等一下。”他转身进了厨房先试了一下,果然一连喝了两马勺。然后赶紧出来满有把握的说:“伙计,君子一言,白布染蓝。咱就打赌,你看我喝吧!”说完,拿起舀料马勺,在牲口饮水翁里,舀了满满一马勺凉水,端起就喝。不料喝了一马勺,肚子就涨的像鼓一样,舀起第二马勺,他半口也喝不下去了。他实在想不通:“伙计,你说这日怪不日怪,我刚才明明拿肚子量过,就是满满两马勺嘛,怎么…。”

34、七个痴虫光知道吃
怀有干活回来,见掌柜一家七口正趴在桌上埋头吃饭,都对他不理不睬。便走过去,挺神气地笑着说:“掌柜,我今天犁地,见一群麻雀正在谷地里糟蹋庄稼。我一鞭子下去就绰死七只。”
掌柜这才抬起头,奇怪地问:“它们怎么不飞呢?”
怀有斜眼看着他们一家:“这七个痴虫低下头光知道吃,就没看见我咯!”

35、你赔咱新媳妇
一个光棍睡在路边树下做了个梦,梦见他娶下个漂亮媳妇,正准备入洞房。忽然路上传来一头叫驴的嘶叫声,把他惊醒了。他十分气恼:“妈日的,光棍娶个媳妇,叫驴都来打搅。”顺手掂起一把二齿镬,一下就把那头叫驴的一条腿给砸断了。
驴主人把他拉住说:“你这人真是混帐,我的驴把你咋啦?你赔我小叫驴。”
光棍说:“你的驴把我破亲了,你赔咱新媳妇。”

36、原来你在说梦话
老抠门正坐在屋里吃点心,长工正正推门进来,他连个让字都没有。正正便坐在他对面说道:“老掌柜,我昨天下午在地里刨出个瓦罐,里面满装着……好像是白铁疙瘩……”老抠门一听,心里就喜欢,顺手给了正正一块点心。正正吃完点心继续说:“我仔细一看,不料竟是银子……”
老抠门听到这里,更是高兴,赶忙又递给正正一块点心。正正吃了第二块点心,嘴凑到老抠门耳旁说:“我把那罐银子用棉袄一裹,用胳膊一夹,一直往回跑,准备到家分给老掌柜半罐……”
老抠门高兴地连点心盒塞到正正手里。正正吃完点心,拍了拍手,不慌不忙地说:“我抱着银子罐正迈步进门,不料被咱的高门槛绊倒,把我给惊醒了。”
“啊!原来你在说梦话呀!”老抠门气得两手打颤,一把夺回点心盒子,可里面一块也没有了。

37、救你耽搁咱一个媳妇
黄河发了大水,靠河滩几个村的人,便都争先恐后下河捞炭、捞木料、捞猪羊、捞骡马——群众把这叫做“捞河”。
有个光棍每次捞河,总希望能捞到一个媳妇。有一回还真的捞上了。
那一年六月的半夜里,黄河又吼开了——黄河发大水的咆哮声——把黄河滩的人都惊醒了。大家推车挑担,全家出动,一起来到河滩,顾不上脱衣,便扎到黄汤似的河水里捞开了。这个光棍却一直站在水里等着,看有没有妇女漂下来。等了一会儿,果然惊涛骇浪中浮下来几个人,他不顾一切游到河心,拼死拼活捞住一个穿花袄的。背到家中,往炕上一放,那女的醒过来,一把抱住光棍就哭:“好我的外甥哩,多亏你救了我。”光棍一细瞅,果然是他三妗子,就气呼呼地说:“看你还说哩,救了个你,耽误了咱一个媳妇。”

39、咱娃就等她四年
安稳的娃八岁了,媒婆给娃瞅下个四岁的对象。八字属相都合,就是小四岁。他去和长工太商量。
“啊呀,年龄相差太多。”太林眨了眨眼,想了半天说,“二四得八。咱娃的年龄是他女儿的二倍,将来咱娃二十岁,人家女娃才十岁,哪能结婚?”“啊呀真的呦。”安稳仔细想了半天,“这么办,咱娃等她四年再订婚,那时两娃不就一般大了。”
太林举着大拇指笑着说:“高!掌柜的你真灵扎啦,这办法想绝啦!这么吧,反正要等,干脆让咱娃多等三年再订婚,到时候他女娃比咱娃大三岁。人常说,女大三,抱金砖。一过门咱家可就发啦!”
安稳把大腿一拍:“好,就这么办!”

40、上下风
掌柜准备出门,让杨相看看天气怎么样。杨相出了店门,到街上看了看,回到屋里对掌柜说:“掌柜,天宁宁的,地上平平的,天地都好着哩。就是有点风,不过风不大,是端风。”掌柜问:“什么?端风?”杨相说:“我从地上拾了块半截砖往天上一撩,砖头端端落下来,不是端风是啥风?”“这憨娃,那不叫端风,记住,那叫上下风。”

41、改卖蒸馍吧
月发从北山拉炭回来,干粮吃完了,盘缠也花光了。赶饭时到东镇,见有家店铺在卖油炸糕,他走过去,低头仔细看了看油锅,然后连连摇头,以行家的口气自言自语地说:“太费油,太费油,这样炸太费油了。”卖油炸糕的谁不想省油?掌柜急忙请他进店,上菜上饭上油炸糕,十分热情地招待他。月发吃饱喝足,抬腿便往外走。掌柜急忙跟到门口,毕恭毕敬地问:“请教先生有什么省油的方法?”月发扭头对着掌柜的耳朵,神秘地说:“你要想省油,就改卖蒸馍吧!”

42、吃完晚饭就该睡觉了
有个财主,心狠手辣,残酷剥削。一天叫长工干两天的活,一顿饭只叫吃一个馍,他雇下的长工干,不了两天就都跑了。可是雇工有治,这一天却主动找上门揽活。吃早饭的时候,财主照例站在有治身后看着。有治吃完一个馍,他说:“你早饭吃完了。”有治不理他,又吃了一个馍,他说:“你午饭吃完了。”有治一气之下,故意又吃了一个馍。财主说:“你晚饭也吃完了。”有治拍了拍肚子,二话没说,站起来走了。财主不等吃完早饭,就到牛院催有治下地,不料他已经脱了衣服,躺在牛院炕上睡着了。财主喊醒他说:“有治,你连晚饭都吃了,怎么不下地干活呀?”有治说:“对呀,吃了晚饭,当然就该睡觉了。”他翻了个身,又打着呼噜睡着了。

43、进财出门 高升下来
铺子掌柜挑选伙计,不求本事大小,只图有个吉利的名字。到年底,他筛来筛去筛出了两个伙计——一个叫进财,一个叫高升。初一那天接财神时,掌柜就把这两个伙计的名子大声叫上好几遍。他先走到院里,大声吆喝:“进财!进财!!进财!!!”高升在楼上回答:“掌柜,进财出门去了。”掌柜听了觉得很扫兴,改口又喊道:"高升!高升!!高升!!!高升在楼上连忙答应:“下来了!下来了!马上就下来了!

44、好就这么办
有几个长工,给地主干了一辈,还没把债顶完。东家说:“你们现在老了,干不了活了。欠我的债准备咋还呀?”“张三说:“东家,我这辈子干不了,下辈子变成母鸡,下蛋卖钱,给你还债。”李四说:“东家,我这辈子还不完,下辈子变牛变马,拉车挣钱,给你还债。”王五想了一想,笑着说:“东家,我下辈子变成你爹,给你还债......”东家一听,大发雷霆:“你胡说,你混帐......”王五说:“你听我说完嘛。我下辈子托生成你爹,你托生成我儿。你小时,我把你背着抱着:“你大了,我给你买地盖房,置一份大家业,好好还你的债。”东家一听,笑了:“好,就这么办!”

45、凯凯买馍
馍铺为了招徕顾客,桌子上经常备有两样菜,买馍的人可以吃个不掏钱的菜。凯凯去北山拉炭,半路上肚子饿了。他走进一个蒸馍铺,买了两个馍就把桌上的菜吃光了。掌柜看在眼里,疼在心里,气在脸上。猛然心生一计,开口问道:“这家客人是哪村的?”“白家庄的。”“听说你们白直才的人,你一定认识吧。”凯凯心里明白,就笑着回答说:“认识,早就死了。”“是不是撑死的?”“不是!”凯凯一本正经地说:“这孙子老嫌他爷爷吃菜多,老天报应,叫龙抓了。”

46、五七四分五
兴娃买了王掌柜七个饼子,掏出一把早以准备好的二分五厘银子,说:“一个饼子五厘钱,七个饼子,五七四分五,你数一下。”说着把一把散碎银子放在王掌柜手里。王掌柜一听,心里乐了,急忙把那一把散碎银子扔到他抽屉里的银两堆里,笑着说:“数啥哩,又不是外人。”兴娃拿上饼子前脚出门,后脚就又返回?;“王掌柜,不对吧,五七三分五么,我多给了你一分钱哪!”王掌柜只得又退给兴娃两个五厘银子。

47、兴娃吃汤面
兴娃每次在王掌柜的饭铺吃毕饭,总要喝上三大碗面汤——喝面汤不收钱。喝的次数多了,王掌柜认为这样太吃亏,便想制一下兴娃。这天,兴娃一坐下就说:“王掌柜,渴得厉害,先来两碗面汤吧。”王掌柜笑着说:“小本生意,从今往后面汤也收钱。”兴娃一听就明白了,也笑着问:“一碗面汤多少钱?”“不多,四厘!”王掌柜仍是笑眯眯的。兴娃大声说:“那就来两碗汤面算了!”他把两碗汤面的汤折到一个碗里,把干面条吃完,扭身就走。王掌柜急了,喊:“哎,钱呢?”兴娃反问:“什么钱?”“两碗汤面四厘钱呀!”兴娃指着桌子上那碗面汤说:“把这碗面汤退给你,不就两清了?”王掌柜目瞪口呆,半天说不出话来。

48、你看咱老糊涂啦
开饭铺的王掌柜刀子狠,顾客都很不满意。
这天,兴娃进了饭店,先要了两碗肉炒面,然后对王掌柜说:“我有事急着要走,用这两碗炒面换你两个饼子吧。”
饼子当然比肉炒面便宜得多,王掌柜自然同意。幸娃拿上两个饼子起身出门,被王掌柜伸手拦住:“客人,帐还没算哩。”
“算什么帐?”兴娃问。“两个饼子的钱呀!”“两个饼子是用两碗肉炒面换的哪!”“那你掏两碗肉炒面的钱吧。”“两碗肉炒面你又端回去了,为啥让我掏钱?”“噢,对对对!”王掌柜满脸赔笑:“你看咱老糊涂啦!请你走好!”

49、夜壶装酒
制制赶集,想打二斤酒,可来时望带酒瓶,怎么办?正巧,路边有个卖夜壶的,细瓷美观,里外放光。他便买了一个,用它盛了二斤酒,高高兴兴带回家去,放到床脚下边。
制制喝酒喜欢热闹,叫来本村的亲家公李明陪他喝酒。
制制把李明请到家中,沏上香茶,递上水烟,说:“亲家,你在家等会儿,我到前巷买几个鸡蛋,炒几个菜。”说完就出门去了。
李明一个人自斟自饮,不觉喝了一壶茶。不一会儿,茶水入肚变成尿,憋得他只好出门撒尿。没想到他刚迈脚出门,“汪呜!”卧在院内的大黑狗便向他扑过来,吓得他忙退回房内闭上门。人老了夹不得尿,他憋得不行,猛然看见床脚下的夜壶,忙说:“谢天谢地,总算有救了。”他拉过夜壶撒了泡尿。
一会儿,制制回来了,说声“让亲家久等了”,便急忙炒了几个菜摆在桌上。又从床下取出夜壶,笑着说:“亲家,你别看这是夜壶,可是新买的,没用过一次。我见了好酒没家伙,便用这应了应急。”说着把酒倒进酒壶,在火上烫热了,满满斟了两大杯,敬向李明说:“亲家,干!”李明心中一清二楚,忙推辞说:“这两天我头晕牙疼,不敢喝酒。你喝你的,我陪你谝闲也好。”制制见李明执意不喝,也不好勉强,便端起酒杯一口灌下。只见他眯着眼、邹着眉、咂着嘴品了会味儿,说:“亲家,看起来这啥东西生下装啥就是装啥哩。这新买的夜壶,我洗了又洗,涮了又涮,可灌下酒总有股尿骚味儿。”

50、娃在这搭哩
有个青年爱唱戏。每年正月村里闹家戏,他总是积极参加。生炉子、打水、扫地,他都干得十分周到,可一到正式演出时,老不见他登台。他媳妇翠花说:“你也是讲究唱戏哩,唱过三天哩,还没见还没见你个影影出台。你今黑夜无论如何亮上个相,叫人看看,也给我装个人嘛。”他说:“好,你今晚上就看我的演出吧!”晚上,翠花专门把她娘家妈叫来,两人挤在台子跟前。看了三回戏了,还没见他出场。最后一回是《杀狗》,只见一只黑狗一出场,张牙舞爪地转了两圈,打了个滚儿,爬到台子边,揭开狗头皮,气喘吁吁地说:“翠花、妈、娃在这搭哩!”

51、灯?蹬
掌柜已经睡在被窝了,还要杨相坐在床边伺候他。掌柜说:“茶!”杨相急忙把一碗热茶递到他手上。掌柜说:“烟!”杨相急忙把烟递到他嘴里。掌柜说:“捶!”杨相急忙用拳头给掌柜捶腿。掌柜说:“灯!”意思是把灯端过来给我把烟点着。杨相却听成“蹬”心想掌柜今晚叫我捶他,还叫我蹬他。好!双腿一用劲,“日”,用双脚把掌柜蹬得滚到床下去了。

52、不凉
掌柜招待客人,叫杨相上茶。杨相端着茶碗正递给客人,不料同时放了一个响屁。客人扭头看了掌柜一眼。掌柜当然也听见了,气得脸都变白了。客人走了以后,掌柜把杨相叫到柜桌前训斥道:“今儿个给客人上茶,你怎么......可真凉,净给我弄这凉事,你算是凉透啦,你......”意思是你净给我干这丢面子的事。杨相急忙辩白说:“好我的掌柜哩,不凉,那茶是我刚烧好滚烫的开水冲下的。”

53、能浮起咱这条小鱼
杨相熬了两年相公,出了不少洋相,掌柜不想用他了。年底给他算清了身钱,对他说:“杨相,我这里庙小,供不起你这大仙。我看你还是另投高门吧!”掌柜一说完,杨相就抢着说:“掌柜,我求不下高门,我也不嫌庙小。你嫌庙小,你走吧!”掌柜无奈,干脆直说吧:“杨相,我这条河里水浅,浮不起你这大鱼。你还是找个水深的地方吧!”杨相急忙说:“掌柜,你这河里水不浅。能浮起你这老鳖,还浮不起咱这条小鱼?”

54、憨狗唱头戏
过去唱戏,兴唱头戏。就是正戏没开,有一个演员简单化妆一下,随便穿一件道袍,出来坐在椅子上,等上半天,白上一句:天子重英豪。再等上半天,再白上一句:文章教尔曹。直到后台唱正戏的演员化妆好了,乐队也到齐了,台下观众也坐稳了,班主在后台向他喊叫“回来!”他便用戏剧道白“回来,就回来!”起个板,《或王祥卧冰》或《杀狗劝妻》,或《三娘教子》,随便唱上一段,就下场了。接下来就开始演正戏。王村年年正月闹家戏,头戏总是王憨狗的。王憨狗其实并不憨,是个又聪明又机灵的小伙子。他爱出台凑热闹,可嫌排戏又苦又累。唱头戏不必排练,又随便又没程式。于是他拾了几个段子,总爱在头戏唱,出出洋相斗斗趣儿。这一天演晌午戏,他往鼻脸凹画了个乌龟,反戴了个相公帽,穿了件女官衣,扭扭捏捏出场了。扭到台前,正要开口白语,忽然瞅见天空飞来一架飞机,他便打起韵白:“红头飞机,过、去、了——憨狗老爷,出、来、了——”然后做了个整理衣帽的动作,扭身坐在舞台中间的一把椅子上,道白说:”七七四十九,先喝一壶酒。二九一十八,两片猪肉一起夹。这时台下有个青年对他喊道:“憨狗你这是唱戏了,干脆是羞你先人哩!”酣狗接着道白说:“羞你先人羞我哩,你爷腿疼我跛哩,你爹套车请大夫,请下大夫看我哩!”台下的观众一听哄的笑了,为他的即兴创作拍手叫好。正在这时,他妈来到台下大声喊道:“憨狗,你把斧头放哪啦?我在家死活寻不着。“他不慌不忙从椅子上站起来,甩了一句“母亲大人容禀”叫了个板,乐队来了个“四击头”他接着唱了个紧二性:“要问斧头在哪边,听儿仔细对你言,不在北房门后头,就在西厦瓮跟前。”

55、今晚狗头朝那儿
掌柜腰疼,买了条狗皮褥子,睡觉时铺在一条薄褥子下面。高级的狗皮褥子讲究个“全狗”,就是把一个完整的狗皮——包括狗头和狗尾吧全部剥下熟好,缝在一片猩红底布上。晚上铺在身子底下,是一条隔湿防潮的好褥子,白天展览在床上,像一幅画一样,算是装潢门面的艺术品。掌柜的狗皮褥子当然是个全狗了。每晚临睡前,杨箱给掌柜展被窝时,总要先问:“掌柜,今晚狗头朝哪儿?”掌柜生气了:“杨相,你可真不会说话,怎么能问狗头朝哪儿?应该说你这头朝东还是朝西?”杨相说:“对!掌柜。”他指着狗皮褥子问,“今晚上睡觉,你这狗头是朝东还是朝西?”

56、看告示
大街上贴出一张告示。同发不识字,不知道上边写的是啥,便问身边吃饼子的果果说:“哥,这是啥呀?”果果看也没看就回答说:“烧饼!”同发忙说:“我是问那上面的黑点......”果果说:“芝麻!”同发忙又说:“我是说那黑黑的......"果果说:“烤焦了!”同发着急的问:“我是问那是干什么用的?”果果不耐烦地说:“告诉你,吃了肚子不饿!想吃买一个去,只管问,只管问!”

57、一个也没挣
晋南人把破了叫挣了,就是挣破了的意思。除夕晚上,掌柜专门把杨相叫到柜房,正儿八经的说:“咱们做生意人,大年初一,讲究要讲吉利话。比如:说面起了不说起了,要说发了;饺子破了不能说破了,要说挣了。这就意味着咱们今年能发财,能挣下钱。明天要多说几句吉利。”杨相说:“掌柜,我记住了,面起了叫发了,饺子破了叫挣了。”第二天一早,杨相到灶房一看,一盆面没起虚,煮了一锅死面饺子,一个也没破。掌柜起了床,洗了脸,坐在柜桌旁边等着吃饺子,实际上是等杨相说几句吉利话。当杨相端上饺子,他便急不可待地问:“杨相,今面和得怎么样?”杨相说:“没发。”掌柜有点扫兴,急忙再问:“饺子呢?”杨相说:“一个没挣!”

58、咱比王相更殷勤
明天,铺子里请客,掌柜对杨相说:“你明天一定要格外殷勤些。像人家王相就很有眼色,有一回当着客人面我往地上吐了一口痰,他马上就用灰盖了起来。明天你要能比王相更殷勤,那可就给咱装人。”杨相说:“掌桂你就放心,明天只管在客人面前吐痰。咱保证比他王相殷勤得多。”到了第二天,宾客盈门,高朋满座,掌柜喀喀喀干咳了一阵,正要吐痰,寸步不离的杨相急忙将手里准备好的一把灰撒进掌柜嘴里,笑着说:“王相等你吐下痰才撒灰。我不等你吐下撒,比他更殷勤吧!”

59、埋娃
掌柜的孩子不知道得了什么病,没气了。他叫创娃把死娃埋了去。创娃扑愣着眼问:“死了几个呀?”掌柜一听好不气恼:“放屁!有你这好问法吗?”创创抱屈地说:“我是说,要是死一个,我用背篓背;死了两个,我好用担子担;要是死上三个五个,不是就得套大车吗?人家操的好心,你反倒骂人家。”掌柜一听,气得要打创创。创创他爸老创忙上前去赔好话:“掌柜别生气!娃小不会说话,这回就饶过他吧。以后再有这号事,我去!”掌柜的顺水推舟,就让老创快去把死娃埋了。老创埋娃回来,进门就埋怨说:“你家娃真难埋!我刨好坑把他往里一撂,他手脚动弹了几下,还不服气地哼了一声。我火了,狠狠给了他一镢头才不吭声啦。”掌柜急得说:“既然又活过来了,你该背回来呀?”“可走的时候你咋不交待呢!”

60、另买一付好烟袋
有个烟鬼,既没有烟袋,又舌不得花钱买烟,老是骗着抽别人的烟。这一会儿,烟瘾又发了。坐在一块儿正抽烟的人都不让他,他便双眼紧盯着一个正在抽旱烟的老头说:“老哥,嘿嘿,我猜你这一袋抽完就让我抽哩!”老头不理他,转过身子把抽透的烟灰使劲磕在一块砖头上,另装了一锅,又自顾自地抽起来了。他又偎到老头那一边,强生着笑脸说:“老哥,嘿嘿嘿,我猜你这第二锅抽了就让我抽哩!”老头十分讨厌他,没等第二锅抽透,气得把烟袋在膝盖上咔嚓一下折断了,站起来就走。他急忙跟在老头后头,搓着两手,干笑着说:“老哥,嘿嘿嘿嘿,我猜你另买一付好烟袋才让我抽哩!”

61、酒鬼说醉话
一个人喝醉了酒,高一脚低一脚走到街上,一阵恶心,哇——吐了一大摊,吐在一人家门前的石狮子身上。主人说:“真讨厌,你这醉鬼怎么吐到我的狮子身上?你马上给我擦干净。”醉鬼说:“谁让你的狮子跑到我的嘴底下呢?”主人瞪着眼睛气得说:“真是岂有此理,我这狮子在这卧了几十年了。”醉鬼指着自己的嘴巴说:“我这张嘴也在这儿长了几十年了。”

62、才剩那么一点点
有个烟鬼,烟瘾发了,还舌不得买烟,便盯着地面寻呀找呀。终于寻下一个烟头,塞到嘴里,点着火,只抽了一口,就把嘴唇烧烫了。他生气得把烟头一吐几尺远,骂道:“狗日的这么小气,把烟吃的才剩那么一点点。”

63、再有麻烦事,你们可找谁呀
这家的牛把头伸进瓷罐里吃料,料吃完了,头却拔不出来了。全家人急得团团转,高低想不下办法。父亲说:“去,叫你三舅去。他那人聪明,爱用脑子,保险能想下好法子。快叫他来。”儿子把他三舅叫来了。三舅看了看想了想,说:“好办,把牛头割下来。”外甥就把牛头割下来。了可牛头还在瓷罐里呀!三舅说:“把瓷罐砸。”破外甥端起一块石头,把瓷罐砸破了,牛头果然骨碌碌滚出来了。全家人都夸舅舅是全世界最聪明的人,较劲处就是能想下好办法。全家人动手,做了顿好饭招待他三舅。不料三舅吃着吃着,突然放声大哭起来。全家人惊奇地问他:“你这么聪明能干,还有什么伤心事?”三舅擦了把眼泪,哽咽着说:“人不能长生不老,我都八十多岁了,还能活几天?要是哪一天没了,你们再有麻烦事可找谁呀?”

64、保险是你偷喝了
有个人喝了一斤酒,还觉得不足兴,便端了一个碗打酒去了。买了一斤酒,碗里倒得满满的还是盛不下。他急中生智,将碗一翻,对卖酒的说:“把剩下的酒给我往碗里倒。”卖酒的人笑他大概是醉了,他说:“别高兴,给我倒,想剩我二两酒呀?没门!”卖酒的只好把酒提里剩的那点酒,给他倒在碗底里。他反端着碗一阵高兴地回到家,妻子问:“你怎么只买了一碗底酒呢?”他说:“憨呆子,这是零头,还有满满一碗哩。”说着,把碗一翻,碗底那一点酒也洒光了。他看着空碗,指着妻子问道:“那满满一碗酒,保险是你偷喝了。”

65、浪费了一张膏药
有个人非常财迷,他买下一张床,才发现床的长度比他短一尺。他舍不得花钱另买床,便把自己的两条腿都锯了一尺,伤口各贴了一块膏药,睡到床上,这才觉得挺合适。第二天他三舅来了,说你这样做还是有点浪费。当时不该锯两条腿,只把脑袋齐脖子根锯掉,不是只用一张膏药吗?他舅走了以后,他果然心疼了几天。一会儿骂他舅舅是雨后送伞,一会儿又后悔自己白白浪费了一张膏药。

66、咱这食盒里是狗屎
清明节,父子二人挑着食盒去上坟。走到半路碰上三保。儿子礼貌地说:“这里有子堆馍,有熟鸡蛋,还有豆牙菜,你请吃吧!”三保谦让的说:“好好好,你话说到就顶我吃了,快走吧!”回来的路上,父亲教训儿子说:“上坟的馍和菜是敬奉祖先的,你怎么能让三保吃呢?”儿子说:“我只是嘴上让他一下,他又没真吃。”父亲说:“他说‘话说到就顶我吃了’那他不成了咱们祖先?”正说着,三保又从对面过来了,儿子赶紧说:“三保叔,咱这食盒里是狗屎。”

67、这年过得好着哩
大年初一,天还未明,掌柜就起来叫杨相点炮。第一个炮,咚——叭!在天空炸响了。掌柜说:“好!”今年这年过得高高兴兴,响响亮亮。“第二个炮,没响,处处处——冒了一股烟放了个起火。掌柜有些不满意,但还是勉强笑了笑,说:“可以嘛,今年还是通通顺顺,处处有声呀!”第三个炮不仅没响,扔在地上一动不动,哑炮!掌柜按捺不住生气了,“杨相,你这臊气鬼点的是什么炮呀?”杨相笑着说:“掌柜,这叫宁宁静静,平平安安。这年过得好这哩。”

68、从今以后各说各的
好几折戏里,都是丞相、土地由上下场门同时出来亮相,演丞相的演员念道白说:“丞相!”演土地的演员道白说:“土地!”这叫“同时出场,自报家门”有一天演出,丞相、土地出场演丞相的演员把胡子一捋,大声念道:“丞相,土地!”一下报了两个职衔。演土地的演员摸着白胡子张了张口,没词了,便高声念道:“从今以后,各说各的!”

69、咱不敢叫你发财
有个铺子掌柜叫发财。除夕晚上,他给儿子嘱咐说:“明天是大年初一,你就叫我名字吧!”为的是讨个吉利,他想让儿子多说几句“发财”。第二天早上,他故意不起床,躺在被窝里等着儿子叫他。饺子煮好了,儿子走到他床前叫道:“爹,爹,起来吃饺子!”他在儿子头上拍了一巴掌,狠劲嚷道:“今天权当我不是你爹,叫我名字!”儿子说:“爹,咱怕你不给我压岁钱,不敢叫你发财!”

正文完毕

在外运城人请加入运城老乡会

希望本网站的资料能为您带来方便!

征求资料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条款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4-2020 我要去运城.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