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城旅游网已实现在线预定机票酒店景点门票 设为首页\收藏我站
便民服务:运城地图 天气预报 列车时刻表 公交路线 机场航班 运城旅游地图 运城行政地图 运城交通地图 运城电子地图 预订全国酒店 预定机票
运城旅游网 >> 了解运城 >> 旅游资讯 >> 中国·运城舜帝德孝文化节隆重开幕
◎ 欢迎光临运城旅游资料最权威、最丰富、最全面的旅游网站 - www.517yc.com

中国·运城舜帝德孝文化节隆重开幕

来源:中国青年网作者:不详时间:10-10-18点击:

书法作品展示

10月16日,正值中国传统节日“九九重阳节”,以“德政千秋、孝行天下”为主题的中国·运城舜帝德孝文化节今天上午在山西省运城市盐湖区的舜帝陵拉开帷幕。舜帝陵古柏广场鲜花簇拥,旌旗猎猎。各级领导、百名企业家代表、山西省十大孝星、舟曲孝子吕灵、50名山西省敬老好儿女以及社会各界近万人齐聚舜帝陵古柏广场,出席了文化节开幕式暨庚寅年公祭虞舜圣地大典。

开幕式上,奥运童星林妙可和盐湖区六百多名小学生齐诵《弟子规》。乐舞表演《南风歌》气势宏大,生动反映了百姓生产劳动时的情景,“南风之薰兮,可以解吾民之愠兮,南风之时兮,可以阜吾民之财兮。”这首相传由舜帝作词、演奏、吟唱过的《南风歌》体现出舜帝对人民疾苦的关心。北京灵光寺方丈常藏法师率佛乐团专程到现场为全国老年人祈福。

9时50分,35鸣响彻云霄的礼炮奏响了公祭大典的乐章。运城市盐湖区区长王志峰主持了公祭大典并宣布公祭舜帝大典正式开始。社会各界人士分为十三组缓缓走向舜帝像,敬献花蓝,鞠躬行礼。

运城市盐湖区区长王志峰称,运城是舜帝故里,盐湖是舜帝卒葬地。中国先秦史学会和国内许多学术机构、专家学者普遍认为,华夏先祖之一舜帝的出生、成长、为政、卒葬之地就在运城。舜帝被后人尊崇为“百孝之首”、“道德之祖”和“文明之元”。王志峰表示,举办本届文化节就是要让舜帝的德政文化传承万代,要将舜帝的孝道精神进一步发扬光大,从而推动精神文明建设,构建和谐社会,同时以德孝文化节为平台,加强对外宣传与交流合作,打造运城和盐湖名片,促进招商引资,构建山西向东向西开放的大通道、桥头堡,推动经济集中区域建设进程。

王志峰给记者详细介绍了文化节期间的各项活动安排:盐湖区将举办九九重阳节老年秧歌大赛、社会福利服务中心落成暨五保老人入住仪式。由盐湖区委宣传部、盐湖区文联主办的“和谐家庭”摄影展、“德孝在盐湖”主题剪纸展,将展出照片200余幅、剪纸37幅。通过摄影家的镜头、剪纸艺术家的巧手,充分展现舜帝二十四孝精神,将全区314个行政村和社区的和睦家庭以照片、剪纸的形式组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展示盐湖区孝顺好儿女的好人好事。著名学者河南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国古典文献学博士生导师、中国《史记》研究会顾问王立群教授将为文化节作德孝文化专题论坛讲座。此外,来自全国各地的百余名知名企业家还将在文化节期间出席经贸洽谈会,参观盐湖工业园区、禹都开发区、空港开发区。在10月18日下午的中国·运城舜帝德孝文化节闭幕式上将举行山西省十大孝星颁奖仪式。

据悉,10月16日至18日期间,文化节组委会将在舜帝陵门前广场举行老年人义诊活动,运城市的12家医疗机构80余名医护专业人员现场为老人们免费诊疗、化验、针灸、艾灸等,并提供健康知识咨询,普及医疗健康知识等。文化节期间,组委会还将举办老年商品展销、河东名优小吃、蒲剧演出等活动。

中国·运城舜帝德孝文化节由国际儒学联合会、中国先秦史学会、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孝文化传播基金、世界舜裔宗亲联谊会、山西省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中共运城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由中共运城市盐湖区委、运城市盐湖区人民政府、运城市老龄工作委员会承办。

运城古称河东,位于山西省西南部,北依吕梁山与临汾市接壤,东峙中条山和晋城市毗邻,西、南与陕西省渭南市、河南省三门峡市隔黄河相望。这里历史悠久,是中华民族的最早发祥地之一,被誉为华夏文明的“主题公园”。距今约180万年前,这里就有人类活动生息。舜都蒲坂、禹都安邑以及中国奴隶制社会第一个王朝——夏的都城均在这里。秦始皇统一中国后设36郡,运城隶属河东郡,治所安邑。以后两千多年一直惯称这一地区为“河东”。

运城市人文荟萃,英贤辈出,文化灿烂。春秋时期著名商人猗顿,战国时期思想家荀况、武将廉颇,三国名将关羽,西晋科学家裴秀,隋代教育家王通,初唐文学家王绩、王勃、王维,中唐政治家、文学家柳宗元,北宋史学家司马光,元代戏曲家关汉卿都是这里人。运城市名胜古迹星罗棋布,文物旅游景点达1600余处,其中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44处。驰名中外的有武庙之祖解州关帝庙、四大名楼之一永济鹳雀楼、艺术宫殿芮城永乐宫、《西厢记》故事发生地永济普救寺、中华祭祀圣地万荣后土祠、中国死海运城盐湖,以及根祖圣地鸣条舜帝陵、黄河大铁牛、万荣秋风楼、夏县司马光墓等名胜古迹。

正文完毕

在外运城人请加入运城老乡会

希望本网站的资料能为您带来方便!

征求资料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条款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4-2020 我要去运城.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