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城旅游网已实现在线预定机票酒店景点门票 设为首页\收藏我站
便民服务:运城地图 天气预报 列车时刻表 公交路线 机场航班 运城旅游地图 运城行政地图 运城交通地图 运城电子地图 预订全国酒店 预定机票
运城旅游网 >> 了解运城 >> 旅游资讯 >> 魅力城市看运城
◎ 欢迎光临运城旅游资料最权威、最丰富、最全面的旅游网站 - www.517yc.com

魅力城市看运城

来源:黄河晨报作者:常振科时间:10-09-13点击:

书法作品展示


传统婚俗表演—高志勇 摄于永济普救寺

经过10年的发展,运城旅游业已经形成旅游人数逐年上升、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合理配套的产业体系,挺起了山西南部的桥头堡和大通道。

——星级酒店数量明显增多。2000年时,全市仅有星级酒店3家,旅行社5家。目前全市国际国内旅行社71家,星级酒店45家(五星级两家,四星级5家),高中低档合理配套、可以满足不同游客的需要。

——旅游商品不断丰富。撤地设市以来,旅游商品生产定点企业由3家发展到8家,旅游商品的品种由单一化走向多元化,初步形成7个系列50余个品种,主要有黑泥产品系列、关公文化系列、传统工艺系列、景点文化系列、民间工艺系列、曲艺文化系列、地方特产系列。

——旅游发展环境明显改善。2001年以来,全市先后投入大量资金,用于交通、电力、通信、城建等基础设施建设,新建一级旅游公路800余公里,景区连接专线437公里。

——城市旅游功能进一步完善。目前,在车站、商场、宾馆、饭店及游客集散地,设立55块旅游广告牌;在中心城区设置了规范醒目、中英文对照的公共信息标志牌;在景区景点、高速公路和部分国道、省道设置了87块标志牌,在中心城市的汽车站、火车站和飞机场及流动人口密集的地方设立了15个服务窗口。旅游产业链明显延长。

——从业人员素质不断提高。2003年,我市成立了旅游学校,运城学院、会校等学校都设置了旅游管理专业,先后培训了5000多名旅游行政管理人员、旅游高中级管理人员和从事旅游服务人员,景区高中级管理人员全国旅游行业岗位培训持证率达82.2%,市旅游局每年都要对旅游从业人员进行培训,开展了评选“十佳景区景点”、“十佳星级饭店”和“十佳旅行社”的活动,举办了三届全市导游大赛、酒店技能比武大赛活动,提高了旅游队伍的整体素质。

——旅游行业管理逐渐强化。我市通过全面实施了国务院《导游人员管理条例》、《旅行社管理条例》及省、市相关规章制度,依法加强对旅游业的管理,严厉打击黑旅行社、黑导游和黑旅游车的不法行为,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管理能力进一步强化,保证了旅游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旅游市场秩序日益规范。各旅游单位均设立了旅游投诉电话,质监、工商、公安、交通和新闻媒体等部门开展了联合执法,定期对旅游餐馆、商店等旅游市场进行联合检查,重点打击无证经营和超范围经营,大力整顿和规范了旅游市场秩序。

景点建设遍地开花

2000年以前,当运城市区的人们来到南山脚下时,面对苍茫的群山、密布的杂草、劲吹的南风,很少有人想到10年后,南山将会成为一个旅游景点,更没有人会想到,这里将成为运城最美的地方之一。

2009年,市委、市政府作出开发凤凰谷的决定,并作为南山开发的龙头工程立项,纳入城市总体规划之中。同年10月1日,凤凰谷旅游景区对游客开放,优美的环境、方便的交通、完善的设施,立刻吸引了很多人,前来凤凰谷游玩的游客络绎不绝。凤凰谷,成为市区人们周末休闲娱乐的天然氧吧、森林公园。

10年前,运城到永济一线仅有关帝庙、普救寺、黄河铁牛等几个景点,景点规模小、游客接待量小、基础设施严重不足。2000年,市委、市政府作出建设旅游大市的决定,出台了《关于加快旅游发展,建设旅游大市的意见》。从此,运城旅游大发展的号角开始吹响,旅游业驶入了全速发展的新车道,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

——鹳雀楼,因《登鹳雀楼》一诗而得名。2002年9月,投资3.2亿元、楼高73.9米、建筑面积3.3万平方米,在历史的云烟中消失了700多年的鹳雀楼重现黄河岸边,成为最亮的风景。

——运城是关公的故里,关公,是运城人膜拜和引以为豪的人物。2002年,投资600万元,建成了关公文化广场。2009年末,占地105亩的关帝御花园对游客开放。现在的关帝庙,已经形成了布局完整、设施健全、环境优美的旅游景区,被评为国家首批4A级景区。

——舜帝陵,是祭祀三皇五帝之一舜的地方。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盐湖区委、区政府的大力关注下,舜帝陵投资2.2亿元,形成占地1778亩,集文化观光、休闲娱乐、寻根祭祖于一体的综合性旅游景区,2009年被国家旅游局评为4A级景区。

——运城盐湖,是一个有着四千年开发历史的内陆湖。2002年8月,投资800万元的中国死海—瑞莱斯漂浮浴场对外营业。神奇的漂浮、迷人的黑泥,吸引了四面八方的客人。

2001年,国家开始评定级旅游景区时运城只有景区6家。2009年年底,对外开放的景区景点达到52个,4A级景区5个,3A级景区1个,2A级景区3个。

线路编排主打“特色”

2003年,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旅游业发展的决定》,把旅游业作为带动三产的龙头和支柱产业予以突出发展。各级党委、政府也把旅游业发展摆到了重要的位置,积极为旅游业的发展出思路、想办法、跑项目、引资金。从城市到乡村,从政府到企业,投资旅游、兴办旅游、发展旅游成为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共识和自觉行动,争项目、争速度、争效益,争先发展建设旅游大市的氛围更加浓厚。

在线路的编排上,如何把各个分散的景点组合到一起,形成一个特色旅游线路吸引游客,市旅游局提出在线路编排上主打了特色文化牌。根据交通状况、自然特点和景点特色,我市规划编排了4条旅游线路:一条是以关帝庙为主的寻根觅祖游,贯穿关帝庙、舜帝陵、中国盐湖、普救寺、鹳雀楼、黄河大铁牛;一条是以永乐宫为主的大黄河游,贯穿永乐宫、大禹渡、圣天湖、黄河大铁牛、中国盐湖、关帝庙;一条以李家大院、舜帝陵为主的北部历史文化游,贯穿李家大院、舜帝陵、孤峰山、真武庙、大佛寺、龙兴寺;一条是以历山为主的自然生态游,贯穿历山、泗交漂流、五老峰、圣天湖等景区景点。

宣传促销有声有色

回望旅游业发展的10年,运城旅游业发挥了巨大的资源优势和市场优势,实现了从450万人次到1200万人次的历史性突破,充分显示了优势产业的勃勃生机和无限活力。辉煌成绩的背后,是旅游人坚持不懈的努力,是十年如一日的艰辛付出。

一是连续不断的旅游宣传促销。每年都要邀请旅行商和媒体记者来运踩线,10年来,增加了1000万余元的宣传促销投入,在上海、北京、厦门、昆明等地开展了大规模的旅游宣传促销活动,做到了“航线开到哪里,宣传就做到哪里”。

二是丰富多样的节庆活动。为了推介丰富的旅游产品,举办了关公文化节、世界情侣月、虞舜文化节、后土圣母大典、五老峰登山节等一大批大型节庆活动,这些节庆活动和招商引资、弘扬地方文化相结合,形成旺盛的生命力。

三是积极有效的区域联合。运城地处黄河金三角,是连接东西的大通道和桥头堡。为进一步打破区域界限,加强旅游合作,共同打响“黄河金三角”旅游品牌,晋陕豫三省的运城、临汾、渭南、三门峡四地共同推出黄河金三角旅游“一证游”,概括为一句话就是“手持有效身份证,半价游遍金三角”。“一证游”的做法,已经在全省、全国推广开来。

四是优惠优厚的奖励政策。为了调动旅行社为我市输送游客的积极性,2009年2月份,经市政府批准,市旅游局制定了为运城输送游客的奖励办法。实践证明,执行这个优惠政策,对于调动旅行社积极性,激活周边客源市场,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数字看变化

十番
2000年全市接待游客450万人次,旅游业总收入9亿元。设市10年来,旅游业每年都以高于25%的幅度递增。去年全市旅游总收入87亿元,差不多比2000年翻了十番。

71家
2000年,全市有旅行社5家,星级酒店3家;2010年,全市国际国内旅行社71家,星级酒店45家。

50余个品种
撤地设市以来,我市旅游商品生产定点企业由3家发展到8家,旅游商品由此前的单一化发展成目前7个系列50余个品种。

800余公里
全市新建一级旅游公路总长度超过800公里,景区连接专线437公里。

正文完毕

在外运城人请加入运城老乡会

希望本网站的资料能为您带来方便!

征求资料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条款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4-2020 我要去运城.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