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城旅游网已实现在线预定机票酒店景点门票 设为首页\收藏我站
便民服务:运城地图 天气预报 列车时刻表 公交路线 机场航班 运城旅游地图 运城行政地图 运城交通地图 运城电子地图 预订全国酒店 预定机票
运城旅游网 >> 了解运城 >> 旅游资讯 >> 黄河金三角三省四市谋发展 不管批不批 运城先试起来
◎ 欢迎光临运城旅游资料最权威、最丰富、最全面的旅游网站 - www.517yc.com

黄河金三角三省四市谋发展 不管批不批 运城先试起来

来源:山西青年报作者:不详时间:10-02-05点击:

书法作品展示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构建区域旅游合作机制非常好,这对于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去年运城在争取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协调发展实验区中,推行了三省四市旅游‘一证通’,建立了果业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协调稳定了加工果价格,对产业发展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说出上述看法的是省人大代表、运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建合,他是在山西“两会”上说出此番话的。

张建合所说的“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协调发展实验区”,是由山西省运城市、临汾市,陕西省渭南市和河南省三门峡市组成的,这也是全国第一个打破省际行政区划的试验区。

运城市市长王安庞在接受《山西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说,上述三省四市已经有20多年的合作历史,加入试验区将加快四市的发展,对国家实施区域协调发展、中部崛起及西部大开发战略将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虽然现在实验区还在积极申报,但“不管批与不批,我们都先试起来。”

王安庞说,运城不但是黄河金三角的地域中心,更要建成经济中心。“目标是将运城打造成工贸旅游中心城市和黄河金三角汽车零配件城市。”

20多年协作发展

运城、渭南、三门峡三市早在1986年就在原国家计委的指导下展开了经济协作实践。现在使用的三门峡、风陵渡等黄河公路大桥,就是由三地市联建。这一轮合作还实现了“陕电东送”。火电大市渭南市,于2005年铺通横跨风陵渡的输电线路,向运城市供电。此外,在环保、农技、防震减灾、灭蝗、治安联防等受行政区划影响不大的领域,上述三市也都实施了一些合作。2004年,潼关纪元大厦着火,很快得到渭南、运城和三门峡三市消防同时出手处置。同年9月26日,临猗沉船,又是三地公安协同处理。平陆县和三门峡市共同进行天鹅保护,发现蝗灾时几市统一时间共同灭蝗,也是“三市协作”的成果。

不过这些都是浅层面的合作,它们更需要的是统一产业布局,统一建设规划,统一政策执行尺度,建立统一的产品和要素市场。

王安庞说,2007年,党的十七大提出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明确“遵循市场经济规律,突破行政区划界限”。“这给三省协调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向。”

2008年,临汾市也加入了协作行列。三省四市正式提出了建设“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协调发展综合试验区”的构想。经请示各自省政府同意后,申报工作即展开。

23个重点产业合作

2008年9月7日,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地区区域协调发展市长联席会议在运城空港度假村会议中心举行。会议提出经济协作要达到的重要目标———八同:规划同筹;交通同网;信息同享;市场同体;产业同步;科教同兴;旅游同线;环境同治。
这个说法,准确概括了四市在各自经济发展和彼此经济交往中亟待解决的问题。

“由于行政区划的局限,区域内资源配置、生产要素有序流动和产业合理分布受到限制,许多关系长远发展的深层次合作难以推动,有利于区域协调发展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难以形成,造成重复建设、资源浪费和环境承载能力下降。虽然四市都有各自的比较优势,但单个来看,都难以形成区域经济聚集区和增长极,需要通过相互合作谋取更好更快的发展。”张建合说。

2008年10月底,四市委托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做的《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建设区域协调发展综合试验区方案》制作完成,“八同”具体化为23个重点产业合作方案,其中包括煤、铝、金属镁、黄金、钼等工矿产业,盐化、电力、机械制造等现代工业,以及农业、交通、文教、旅游、现代物流产业等。

如其中的机械制造产业,四市现已有相关企业349家,从业人员十余万,该产业极具发展潜力。这类产品,主要有临汾尧都区的车用铸件、汽车缸体缸盖,河津、永济的精密铸件,永济、临猗、尧都区、渭南、三门峡的牵引电机和交流电动机,绛县、临猗的汽车零部件,临汾、侯马、襄汾、三门峡的半挂车厢、自卸车、活塞、车桥、离合器、变速箱壳体、扭杆、制动毂等。机械行业的人有个说法:“汽车上的东西,全都能在黄河大三角区找到”。

还有物流产业,由于四市恰好处于陇海线中间,是中西交通的桥头堡,也是南北的分水岭,路网基础好,但由于区划分割,物流形态还很落后,物流循环系统没有形成,使这个基础好的产业地方效益却极低。

根据“试验区方案”专项规划,以侯马、三门峡等交通枢纽为依托,建设临汾、运城、风陵渡、三门峡、灵宝、华山、渭南等7个物流节点和一批现代物流园区、专业物流中心和大型配送中心,统筹进出物资流时、流向、流量,形成合理对流,降低空箱率、空驶率,将可使物流成本下降到占GDP20%左右的合理水平。 王安庞表示,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国家从金融、财税、产业、环境生态资源保护和文化教育等方面给予更有力的政策支持。并且,目前的市际协调层面太低,希望能建立省际和国家层面的协调机制。
旅游、果业的合作经验

2009年10月26日,国务院批复的《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规划》中写道:“支持中部地区与西部毗邻地区开展合作,鼓励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地区突破行政界限,开展区域协调发展试验。”

“这就为争取建设综合试验区创造了有利条件,奠定了良好基础。”王安庞说。

王安庞说,目前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协调发展实验区还在积极申报,但“不管批与不批,我们都先试起来。”

事实上,目前四市合作已经在相关产业开展了实质性合作,取得了良好效果和重要进展:旅游合作初显成效,果业合作协调发展,基础设施建设联合推进,文化合作已经起步,宣传推介合作正在准备实施。

2009年1月12日,四市共同签署了《晋陕豫黄河金三角旅游合作协议书》之后推出了“一证游”。四市旅游行政部门、主要景点、星级饭店和有实力的旅行社组成晋陕豫黄河金三角旅游协作会,每年年初召开一次协调会,每年年底召开一次总结会。王安庞表示,此举意味着四市打破行政区划障碍,全面开放旅游市场,这对打造区域旅游品牌、树立区域旅游形象产生了很大影响。

王安庞告诉本报记者,今年四市将联合举行一个旅游宣传推介会,地点暂定在北京或上海。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胡苏平在参加运城团讨论时表示,运城要抢先建一个覆盖黄河金三角的电视台。

而为促进另一个共同优势产业———果业的区域发展,2009年7月,运城等四市成立了由各市、县果业负责人、果树专家、经纪人、销售公司和加工企业等组成的晋陕豫黄河金三角果业发展联席会,确定在品种培育、购销信息、果品加工、区域内市场建设等领域开展深层次合作。

成立果业发展联席会后,四市启动了果业服务体系建设、果业出口基地建设、加工果品基地建设等五大工程,并在区域内联合推广果园管理技术。2009年,区域优质果品率达41%,比上年提高6%,果品总产量比上年提高8.6%,为果农增收23.8亿元。而在苹果加工最低保护价和最高限价措施的约束下,现在,浓缩苹果汁的价格也趋于稳定,果业发展趋于健康。

对于下一步的区域发展规划,张建合表示,相比于旅游业和果业,工业的整合难度更大,更需要耗费时间、成本加以协调发展。对于具体怎么运作,王安庞表示正在研究。“对于未来四市发展,我们充满了信心。”

正文完毕

在外运城人请加入运城老乡会

希望本网站的资料能为您带来方便!

征求资料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条款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4-2020 我要去运城.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