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城旅游网已实现在线预定机票酒店景点门票 设为首页\收藏我站
便民服务:运城地图 天气预报 列车时刻表 公交路线 机场航班 运城旅游地图 运城行政地图 运城交通地图 运城电子地图 预订全国酒店 预定机票
运城旅游网 >> 民俗风情 >> 非物质文化遗产 >> 柏林坡道教音乐
◎ 欢迎光临运城旅游资料最权威、最丰富、最全面的旅游网站 - www.517yc.com

柏林坡道教音乐

来源:运城文化产业网作者:管理员时间:09-06-08点击:

书法作品展示

绛县道教音乐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早在北魏时期,道教活动就十分盛兴,道教班社众多;演奏道士云集;庙观建筑四百余处,村村有庙,洞观相连。著名的道教建筑有东华山全神庙、东岳庙、崇祯观、昊天洞、景云宫、三清殿、文昌阁、老君庙、老君桥,特别是东华山全神庙、东兵庙、昊天洞至今还保留着原始形式的祭祀活动。

绛县道教音乐在历史上以宫观室内祭神、诵经、献乐、早晚工课为主;以民间迎神赛社、驱邪禳灾,祈福救苦为辅。重要活动被朝廷调集技术高强的“乐师”、“琴手”、“高工”、“班主”参加宫廷音乐活动。经常受到嘉奖,随着发展,本地道教班社级别也不断迁升。曾被定为“道会司”级别。自然形成了三省(山西、河南、陕西)道教活动中心,并誉为北方道教圣地。

到了明清时期,因为战争灾害,朝廷兴佛弃道,中国道教音乐逐渐衰败。大部分宫观被毁,道教艺人散落民间。

建国后,政府重视民间艺术,弘扬道教文化,尊重宗教信仰。相继成立了组织,组建了绛县道教协会,支持道教音乐活动。

目前,绛县道教音乐演奏人员二十八人,杂耍人员六人,系属中国道教龙门派第三十二代传人。现存道教文物百余件,其中法衣二十八件,法器乐器六十余件;杂耍道具四十余种。各种乐器分别有吹奏乐:唢呐、笛子、管子、箫、笙,打击乐器:大鼓、扁鼓、大镲、小镲、铙镲等。

古乐曲牌百余个,重点曲目有《赞天尊》、《步虚》、《九应大圣经》、《施食科》、《十供养》、《三宝》、《三皈依》等。

演奏形式分为座、行、室内、室外吹打乐、诵唱念吟为主。道教音乐特色是旋律流畅、曲调高亢、节奏明快、粗狂奔放,情感丰富,旋律变化无常,特别是在音律风格方面,集中地保留了传统的中国民族音乐五声调式。纯朴典雅,古香古色,有着浓郁的地方特色。 

正文完毕

在外运城人请加入运城老乡会

希望本网站的资料能为您带来方便!

征求资料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条款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4-2020 我要去运城.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