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城旅游网已实现在线预定机票酒店景点门票 设为首页\收藏我站
便民服务:运城地图 天气预报 列车时刻表 公交路线 机场航班 运城旅游地图 运城行政地图 运城交通地图 运城电子地图 预订全国酒店 预定机票
运城旅游网 >> 人文历史 >> 古代人物 >> 河津-薛仁贵
◎ 欢迎光临运城旅游资料最权威、最丰富、最全面的旅游网站 - www.517yc.com

河津-薛仁贵

来源:《五千年文明河东人》作者:管理员时间:09-06-07点击:

书法作品展示

薛仁贵(614-683)名礼,绛州龙门大黄庄(今河津修村一带)人,唐初名将。

仁贵出身贫苦,自幼务农打猎,稍长,担煤卖炭,与人佣工。贞观十七年(645),李世民亲征辽东,仁贵应募入伍,在张士贵帐下,到安地,唐将刘君昂被围甚急,仁贵前往救援。战后,擢授游击将军、云泉府果毅。征东结束后,遂提升他为右领军郎将。

显庆二年(657),仁贵在程名振手下任副职,再征辽东。先在贵端城破高丽军,斩首三千级。次年又在横山与高丽大将温沙高作战,也大获全胜。后来在黑山战役中,大破契丹军,生擒契丹王阿卜固和其他首领,因功被封为河东县男。

龙朔二年(662),仁贵领兵赴天山征讨九姓突厥。连发三箭射死三人,突厥军大惊失色,全线溃退。仁贵乘胜追击,俘虏了叶护兄弟三人,对其部众则妥善安抚。天山战役后,仁贵威名益振,军中传出歌谣:“将军三箭定天山,战士长歌入汉关”。

乾封初,高丽大将泉男生归附唐朝,高宗派使臣庞同善、高侃前往迎接。但男生之弟泉男健不愿归附,带兵至新城(今辽宁省新宾西)袭击同善。高宗又派薛仁贵前往救援,两军大战,泉男健败退。仁贵攻克南苏、木底、苍岩三城,与男生会师。高宗传令嘉奖仁贵,赞扬他“身先士卒,奋不顾命,左冲右击,所向无前,诸军贾勇,致斯克捷”。在攻取扶余(今四平)时,众将以兵力少相劝阻。他只带两千人,杀获万余众,一举攻克扶余。这个胜利使扶余川40多所城池守将闻风丧胆,都表示愿意归附唐朝。他因此被授于右威卫大将军,封平阳郡公,兼检校安东都护。仁贵在高丽留守期间,“抚恤孤老,有干练者随才任使,忠孝节义,咸加旌表。高丽士众莫不欣然慕化”。

咸亨元年(670)吐番入侵,薛仁贵被任命为逻娑道行军大总管,率领阿史那道真、郭待封前往抵御。由于这次战争的失败,他被朝廷革职。不久,高丽复叛,高宗起用仁贵为鸡林道总管。上元二年(675)又因故被贬象州。

开耀元年(681),突厥犯边。这时仁贵已经68岁了,唐高宗又召见了他,任命他为瓜州长史,拜右领军卫将军、检校代州都督。他受命后镇守西北边陲,率军于云州抗击突厥元珍,边地遂安。不久,仁贵病卒,终年70岁。

正文完毕

在外运城人请加入运城老乡会

希望本网站的资料能为您带来方便!

征求资料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条款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4-2020 我要去运城.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