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城旅游网已实现在线预定机票酒店景点门票 设为首页\收藏我站
便民服务:运城地图 天气预报 列车时刻表 公交路线 机场航班 运城旅游地图 运城行政地图 运城交通地图 运城电子地图 预订全国酒店 预定机票
运城旅游网 >> 了解运城 >> 旅游资讯 >> 绛州鼓乐剧《杨门女将》带观众过鼓瘾
◎ 欢迎光临运城旅游资料最权威、最丰富、最全面的旅游网站 - www.517yc.com

绛州鼓乐剧《杨门女将》带观众过鼓瘾

来源:北京青年报作者:伦兵时间:10-08-24点击:

书法作品展示

巾帼英雄杨门女将保家卫国家喻户晓。9月18日,以绛州鼓乐的形式演绎的《杨门女将》将作为中国第一部“鼓乐剧”亮相人民大会堂,成为用鼓点讲故事的第一部舞台剧。

据了解,大型鼓乐剧《杨门女将》全剧没有一句唱词,完全以擂大鼓、花敲干打的手法讲故事。全剧通过鼓声的高低起伏和节奏的舒缓快慢,配以演奏者的表情来表现人物的心理变化和故事情节的发展。全剧综合运用戏剧、舞蹈、皮影等多种艺术元素为鼓乐服务,以大型交响乐为烘托,结合传统与现代的舞美设计,通过气势恢宏的舞台背景,演绎宋代杨氏一门众女将挂帅出征,杀敌卫国的动人传说。

山西绛州鼓乐艺术团团长王秦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绛州鼓乐表演最常用的是直径1米的战鼓,也有的用3米的帅鼓,敲起来震天动地,令人热血沸腾,用它来演绎《杨门女将》可谓是神形兼备。起源于唐代,在黄土上成长起来的绛州鼓乐声音敦实浑厚,打法却繁复无比,优雅细腻,目前已总结出的敲奏方法多达10余种。这些技法使得其在表现刚劲时,音质粗犷、大气磅礴;表现温柔时,则柔和细腻、撩人心弦。多姿多彩、刚柔并济的优美旋律,集叙事化、形象化为一体,使得绛州鼓乐富有极强的艺术表现力,成为中国民间鼓乐的优秀典范。”目前,绛州鼓乐已经被列入中国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并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文化中心列入“世界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数据库。

据介绍,大型鼓乐剧《杨门女将》的创作集各方之力,它是新绛县委、县政府投资上千万,与国内优秀的创作团队共同打造的精品力作。该剧的一大亮点是集合了原生态鼓乐和大交响乐两种音乐形式,层次丰富饱满。

正文完毕

在外运城人请加入运城老乡会

希望本网站的资料能为您带来方便!

征求资料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条款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4-2020 我要去运城.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