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城旅游网已实现在线预定机票酒店景点门票 设为首页\收藏我站
便民服务:运城地图 天气预报 列车时刻表 公交路线 机场航班 运城旅游地图 运城行政地图 运城交通地图 运城电子地图 预订全国酒店 预定机票
运城旅游网 >> 人文历史 >> 古代人物 >> 盐湖区-蚩尤
◎ 欢迎光临运城旅游资料最权威、最丰富、最全面的旅游网站 - www.517yc.com

盐湖区-蚩尤

来源:《五千年文明河东人》作者:管理员时间:09-06-07点击:

书法作品展示

蚩尤,中国神话传说中东方九黎部族的首领。“姜姓、炎帝之裔也”(《路史·蚩尤传》)。他长相十分奇异,人身牛蹄、四目六手、耳鬓如剑戟、头上长角、专食铁块和沙石子。会作五种兵器,即戈、矛、戟、酋矛、夷矛等,又能呼风唤雨,特别好战,确为本领很大的战神。他有81位兄弟,个个都是“兽身人语、铜头铁额、食沙石子”,有很大本领。

传说黄帝同蚩尤打了一仗,且残酷激烈。蚩尤同黄帝激战的原因有两种说法:一是黄、炎战争后,炎帝兵败,蚩尤作为炎帝后裔,为其复仇;二是以蚩尤兄弟为主要力量的九黎族部落,甚感其力量强大,欲到中原黄河流域一带同黄帝部族争势力和地盘。不论是哪一种说法,都存一个共同点,即是炎黄战争之继续。黄帝同蚩尤之战,开始是黄帝部族失利。但最后还是黄帝付出了相当大的代价后,战败了蚩尤,并遂擒杀蚩尤。这一次大激战之地,历有异说。一是“阪泉之野”,即现在的山西运城盐池一带;二是“涿鹿之野”,即现在的河北涿鹿境。另有《中国神话传说词典》“黄帝”条云:“阪泉,涿鹿实为一地。”故传黄帝与蚩尤大战之地为今运城盐池一带更为可信。

传说黄帝捉住蚩尤以后,先是砍下他的头颅,然后又肢解他的四肢。后人将黄帝肢解蚩尤之全过程谓之“解”,并把肢解蚩尤之地方称为“解”。《中国神话传说》“蚩尤城”条云:“安邑西南与解州接壤处,有盐池曰解池,传为黄帝杀蚩尤处。”地域即今运城市盐湖区解州一带,汉代曾在这里置解县。另外又传:“解州盐池……卤色正赤……俚俗谓之蚩尤血。”运城盐池故名解池,是说现在的运城盐池是黄帝肢解蚩尤后所流出的血变成的。还有一传说,蚩尤同黄帝交战时,为了设防和便于指挥,曾于“阪泉之野”筑建蚩尤城,且屯军此城。蚩尤城之地,《太平寰宇记》卷四六云:“蚩尤城在(安邑)县南一十八里,……其今摧毁。”故治在今运城市盐湖区池南之蚩尤村。至今,这里的人们世世代代还留有关于蚩尤的一些传说。

正文完毕

在外运城人请加入运城老乡会

希望本网站的资料能为您带来方便!

征求资料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条款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4-2020 我要去运城.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