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城旅游网已实现在线预定机票酒店景点门票 设为首页\收藏我站
便民服务:运城地图 天气预报 列车时刻表 公交路线 机场航班 运城旅游地图 运城行政地图 运城交通地图 运城电子地图 预订全国酒店 预定机票
运城旅游网 >> 了解运城 >> 旅游资讯 >> 金三角“大黄河”游 能否借国庆黄金周“突围”
◎ 欢迎光临运城旅游资料最权威、最丰富、最全面的旅游网站 - www.517yc.com

金三角“大黄河”游 能否借国庆黄金周“突围”

来源:运城新闻网作者:刘杰 李婉玉时间:12-12-03点击:

书法作品展示

风起云涌的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在旅游产业上也做得风生水起。

今年4月份,由运城市牵头,运城、渭南、三门峡、临汾、济源三省五市联合提出了一条“大黄河”旅游线路—“登华山、拜关公、游壶口、问道函谷关、度假小浪底”。

与此同时,这5个城市的旅游管理部门签订了深度合作协议,不仅响亮地提出“推进资源共享,客源互换”和“共同打造知名度高、影响力大的中部旅游品牌”,更就媒体旅游节目资源共享和分阶段划区域推出精品线路作了规划安排……

“‘大黄河’旅游线路的确立,使方兴未艾的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周边游有了更明确的发展思路。今年的中秋、国庆黄金周即将到来,由于有诸多利好消息,预计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各景点将和全国范围的景区一样‘集体发烧’,游客人数和收入有望创下新高。”9月25日,运城市旅游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王志凯这样乐观地分析。

资源:数量和质量全国得天独厚

说到旅游资源,晋陕豫黄河金三角的优势可以用一个成语来概括——“得天独厚”,不仅相对于周边,在全国也是如此。

在这个区域内,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就有近百处。

在运城市,全国最大的武庙——解州关帝庙、全国四大名楼之一——鹳雀楼、爱情故事的发生地——普救寺、道教名山五老峰等景点,都赫赫有名,极具吸引力。这里的永济市还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在临汾市,吉县的壶口瀑布最有名,洪洞还有寻根之处大槐树、赵城金藏藏经处广胜寺和琉璃瓦砌成的飞虹塔,尧都区的尧庙也是远近闻名。

在渭南市,除了名震天下的华阴市西岳华山,韩城的司马迁祠墓、潼关的十二连城也是寻幽访古的好去处。这些年,渭南还开发了御温泉、少华山等新景点。

三门峡市则是诸多成语故事的发生地,比如中流砥柱、紫气东来、鸡鸣狗盗等,知名景点有灵宝的函谷关、湖滨区的黄河中流砥柱石,以及卢氏的豫西大峡谷、双龙湾等自然景点。三门峡、灵宝都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济源市最小,但景区却一点也不逊色,除了驰名中外的小浪底,还有愚公移山故事的发源地王屋山。

王志凯说,这5个城市的景区,不仅数量多,而且不少在全国来讲都是重量级,发展旅游有着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

现状:主力游客大多来自周边

在运城市旅游局,记者看到一组数据——8月份运城所有景点的客源地和人数统计(关帝庙因为当月组织免费开放活动,接纳的4万游客未计算在内)。

统计显示,8月份运城景点(不含关帝庙)接待总人数为88.98万人。其中,陕西游客3.19万人,河南游客3.05万人,其他省游客4.14万人,海外游客175人,运城以外的山西其他地市游客14.86万人,运城本地游客63.7万人。

从这组数据可以看出,游运城景区的客人中,运城本地人最多(超过70%),再加上陕西、河南及运城以外的山西其他地市游客,景区附近乃至周边的游客总数在95%以上。这样,完全可以得出结论,运城旅游是包括本地游客在内的景区大“周边游”在支撑。

不光是在运城,在晋陕豫黄河金三角的其他景区,情况大抵如此。因此,发展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大旅游,景区周边游不仅是排头兵,更是重中之重。

卢氏县的豫西大峡谷、双龙湾,作为新开发景区,其兴盛就得益于周边游,尤其是运城的客人。

新华旅行社在豫西大峡谷刚开发时做了运城总代理,总经理郭光明说,豫西大峡谷刚开发时,并没有多少游客,新华旅行社在诸多旅行社的帮助下,鼓足劲搞宣传,第一年就为豫西大峡谷带去1万名游客,豫西大峡谷一下子就在运城火了。至今,运城人都是豫西大峡谷的主力游客。

郭光明说,这两年,他们又在推河南新安县的龙潭大峡谷景区,成绩也不错。他深感,景区的人气首先来自周边游。

不光是周边地市受益于运城,运城景区也得益于周边地市旅行社的推广。比如,运城的盐湖景区,相当多的客人都来自三门峡的旅行社。三门峡来了客人,游玩往往首选运城,尤其是运城区域内的永济市各景区。

问题:同质化严重吸引力偏小

“通过8月份所有景点的客源地和人数统计表,我们不仅要看到周边游客人数占95%以上的主力军作用,更要看到其他地区游客不到5%的不足,而且游客总人数整体偏少。”王志凯说,“这说明景区的知名度不高,吸引力总体偏小。”

实际上,早就有旅游界的业内人士坦陈:黄河金三角的景区同质化严重,确乏个性特色。

以中条山为例,目前已经开发的景点有五老峰、王官谷、水峪、雪花山、凤凰谷、九龙山等。这些景点都把看点定位为山水特色,实际上,大多数景区都需要引水,营造人造水景。受自然条件和投资等因素影响,这些景区大同小异,游客看了这个景区,基本上是不用再看第二个景区了。

还有目前运城打造的根祖游和临汾打造的寻根游,也存在同质化问题。过去,人们一般只知道黄帝是祖先。而现在的说法就多了——大槐树是老家,舜禹是祖先,尧也是祖先,后土更是祖先。临汾有襄汾的丁村、尧都区的陶寺文化遗迹,最近又出了个吉县人祖山女娲遗骨;运城则有芮城的西侯渡和垣曲的世纪曙猿化石,高考题也认定这里是“最早的中国”。诸多的资源本是好事,但同质化的宣传势必会造成浪费,也会严重影响宣传效果。

不光是同质化,投资偏小、硬件较差也是难以吸引客人的原因之一。

记者曾去过灵宝的娘娘山景区,这里又被称为小秦岭地质公园,有山有水,很有看头。但去往景点的路况却不理想——出灵宝城西先到一个叫焦村的乡镇,这时已经是小路了,但接着还要过几个村子,有时明显没了路,只能在窄窄的村巷中穿行,旅游的好心情难免打了折扣。

一些大景点也存在投资小、看点少、吸引力不足的问题。

在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壶口瀑布景区可谓名满天下。过去,因为路不好,从临汾出发,一般要五六个小时才能到。因此,不少人称看壶口瀑布是“难受大半天,欣赏5分钟”。现在,国家高速青(岛)兰(州)高速公路临汾到吉县段虽已通车,临汾到壶口仅需一个多小时,路上少了颠簸,但壶口瀑布看点不多的问题并没有解决多少。

关键:大气魄宣传抱团突围

旅游业是“注意力经济”,在确定好定位后,还需要强有力的宣传促销。

具体到晋陕豫黄河金三角,要从“产品营销”向“品牌营销”过渡,从“景区营销”向“目的地营销”转型,从“单一营销”向“捆绑营销”“整合营销”升级。

今年4月23日至26日,运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建合一行,先后到临汾、三门峡、渭南、济源四市,就推进黄河金三角的“大黄河”游再次造势,相关地级市签署了旅游业合作协议。

今年8月份,北方旅游交易会在太原召开。运城展区在宣传本地旅游景点时,将陕西的西岳华山也一并“打包”宣传。同样,陕西展区在宣传西岳华山时,也打包宣传运城的关帝庙、鹳雀楼、盐湖景区。

“在晋陕豫黄河金三角,最具人气的景区是西岳华山。过去的宣传口号是,登完华山到骊山华清池洗温泉,现在则是,登完华山到解州拜关公、到盐湖去漂浮。”晨光旅行社一负责人说。

打包宣传,沾光的还有乡宁县境内的云丘山景区。该景区属乡宁辖区,但离稷山县城比离乡宁县城要近得多,路也更好。去年组织的“运城人游运城活动”,将稷山的宋金墓、大佛寺和云丘山作为一条线路,吸引了近2000名游客,提升了云丘山的人气。

除了相互宣传、打包宣传,更多的还有联合宣传。

“宣传有效果,但效果不显著,原因还是缺乏魄力、缺乏大的投入。”分管旅游宣传和景区促销工作的王志凯,面对记者感慨不已。

王志凯说,通常旅游业带动其他行业收入的比例是1:7,也就是说,旅游产业收入1元,其他产业收入就达7元。因此,应该有更多的行业和部门参与到旅游促销的工作中来。

王志凯和记者算了一笔账。关帝庙从去年开始,在8月份对运城13个县(市、区)的居民免费。当月,关帝庙的门票收入确实有大的下滑,但综合收入却创下历史新高。就连关帝庙周边的商家也普遍反映,8月份一个月比过去一年的收入都多。

“大旅游呼唤大营销。关键是要舍得投入。”王志凯说。

采访中,一名业内人士还建议,将运城目前施行的“一卡通”扩展到黄河金三角,运城和其他几个城市分别“打包”,推行百元“一卡通”,应该很有卖点,也更能促进这几个城市旅游产品的深度融合,吸引游客进行“互动游”。

机会:高速公路免费的黄金周

今年,中秋、国庆两节再次相逢,黄金周相对变长,达到8天。

天气预报显示,黄金周期间,全国范围内天气普遍以晴好为主,没有大的降雨和大风、雾霾。

刚好,这个黄金周又赶上全国性对小车和7座以下客车通行高速公路首次免费的好政策。

三大原因,尤其是高速公路对小车免费这一重大利好,为即将到来的黄金周带来新的发展契机。

实际上,已经凸显出来的火车票、飞机票难订的问题,使周边自驾游的升温成为必然。

这对黄河金三角四市和济源市来讲,是一个难得的“抱团突围”机会。

“小型车通行高速公路免费,仅此一条,就会引爆黄金周的自驾游。”王志凯分析说。

针对出现的新情况,运城市旅游局及时向各旅行社提出要求,要转变过去的组团游观念,面对自驾游日益增多对旅游市场提出的多元化服务要求,着力做个性化的保姆式服务。

运城新华旅行社也及时推出10条自驾游线路。这10条线路,景区门票和住宿都由新华旅行社统一根据要求安排。

比如,皇城相府+庄园+九女仙湖+珏山+王莽岭四日游,龙潭峡+重渡沟+鸡冠洞+双龙湾四日游等。这些线路的价格大都是400多元。

类似这样的自驾游线路推荐,不光是新华旅行社在做,黄河金三角的各个旅行社,也都使出了浑身解数。

旅行社在爆炒自驾游,景区也不甘示弱来促销。

考虑到自驾游将会带来的游客高峰,洪洞大槐树景区今年在国庆长假这个非祭祖时节,天天推出祭祖演艺,提高景区在黄金周期间的吸引力。

可以料想,即将到来的这个黄金周,将会引发黄河金三角前所未有的旅游热。

这一旅游热在检验景区的同时,也将促进黄河金三角旅游市场的大变革和大洗牌。

正文完毕

在外运城人请加入运城老乡会

希望本网站的资料能为您带来方便!

征求资料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条款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4-2020 我要去运城.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