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城旅游网已实现在线预定机票酒店景点门票 设为首页\收藏我站
便民服务:运城地图 天气预报 列车时刻表 公交路线 机场航班 运城旅游地图 运城行政地图 运城交通地图 运城电子地图 预订全国酒店 预定机票
◎ 欢迎光临运城旅游资料最权威、最丰富、最全面的旅游网站 - www.517yc.com

永济-智伯

来源:《五千年文明河东人》作者:管理员时间:09-06-07点击:

书法作品展示

智伯,名瑶,又名智襄子,春秋战国时晋国人。《永济县志》(山西人民出版社1991年12月版)载:智伯的封地在今永济一带。智伯为春秋末年晋国的四卿之首,生年不详,卒于晋哀公二十二年(前453年)。

智氏世为晋国大夫,智伯其父为智申,称宣子。他在其父的安排下登上了晋国的政治舞台,很快便显露才干,成为四卿之首。晋出公死后,晋国的大权便旁落于智伯之手。智伯独掌晋国大权后,便开始逐步实现他企图吞并韩、赵、魏三家的抱负。同时变得不可一世,贪得无厌,好大喜功,刚愎自用,独断专行。晋出公二十年(前455年),智伯向韩、魏索要土地,两家各给以万家之邑。接着又向赵氏索要土地而被拒。这都反映了智伯的贪婪,也是他企图吞并韩、赵、魏三氏的开端。但因赵氏不献土地,智伯便兴师问罪,亲率韩、魏二氏攻打赵氏。赵襄子看到形势不利,退保晋阳(今山西省太原市西南20余华里)。而智伯又率智、韩、魏三氏兵攻打晋阳。

晋出公二十一年(前454年),智、韩、魏三氏继续攻打赵之晋阳,重兵围城一年有余,却一直攻不下。到了第三年(前453年),智伯便利用地理条件,引晋水为助,水灌晋阳,使晋阳城变为汪洋大海,岌岌可危,难以坚守了。岂料形势巨变,韩、魏对智伯的企图亦有所认识,同时对他的刚愎自用,独断专行之性情早有不满。也就是在这一情况下,千钧突变,赵襄子派张孟谈出城,与韩、魏联络,相约里应外合,共灭智氏。智伯万万没有料到,韩、魏两氏的军队反回来杀掉了智氏守护河堤的军士,用大水反灌淹智伯军,使智伯军士乱作一团。赵襄子率军出城正面攻击智军,韩、魏两军侧面夹攻,使智伯军大败,智伯被杀,韩、赵、魏三分其地。

永济市东下村有智伯墓。

正文完毕

在外运城人请加入运城老乡会

希望本网站的资料能为您带来方便!

征求资料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条款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4-2020 我要去运城.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