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城旅游网已实现在线预定机票酒店景点门票 设为首页\收藏我站
便民服务:运城地图 天气预报 列车时刻表 公交路线 机场航班 运城旅游地图 运城行政地图 运城交通地图 运城电子地图 预订全国酒店 预定机票
运城旅游网 >> 人文历史 >> 古代人物 >> 河津-毋昭裔
◎ 欢迎光临运城旅游资料最权威、最丰富、最全面的旅游网站 - www.517yc.com

河津-毋昭裔

来源:《五千年文明河东人》作者:管理员时间:09-06-07点击:

书法作品展示

毋昭裔,五代龙门人,博学多才。投靠后唐庄宗李存勖的姐夫孟知祥部。后唐同光三年(925),后唐出兵灭蜀,以孟为成都尹,剑南、西川节度副大使。孟以毋昭裔为掌书记。后唐应顺元年(934)孟知祥建立后蜀政权,封昭裔为御史中丞。同年七月,知祥死,子昶即位。次年四月,昭裔任中书侍郎同平章事(宰相)。后蜀广政三年(940),兼判盐铁。毋昭裔处理政事比较稳重。广政七年(944),契丹出兵灭后晋。次年,后晋大将何重建不愿归顺契丹,将所辖的秦、成、阶三州献给后蜀,孟昶又派孙汉昭攻占了凤州。这时孟昶被胜利冲昏了头脑,企图进一步夺取关中。正值驻守关中的大将赵思绾等造反,向蜀求援,孟昶便发大军响应。毋昭裔上疏,劝皇上吸取前蜀的教训,不可轻易出兵。孟昶不听,最后赵等被后汉出兵平定,蜀军往返徒劳,无功而还。广政十四年(951),毋昭裔以年老致仕。

毋昭裔一生的主要贡献在天发展雕板印刷业。他拿出百万私财,营建学校,雕刻书籍,命李德钊书写九经,刻成石经,放在成都学宫,这就是有名的蜀石经。又命门人勾中正、孙逢吉书写《文选》、《初学记》、《白氏六贴》,刻板印行。自五代至宋,四川始终是我国印刷中心之一,这与毋昭裔的重视和提倡有关。

正文完毕

在外运城人请加入运城老乡会

希望本网站的资料能为您带来方便!

征求资料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条款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4-2020 我要去运城.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