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城旅游网已实现在线预定机票酒店景点门票 设为首页\收藏我站
便民服务:运城地图 天气预报 列车时刻表 公交路线 机场航班 运城旅游地图 运城行政地图 运城交通地图 运城电子地图 预订全国酒店 预定机票
运城旅游网 >> 人文历史 >> 古代人物 >> 临猗-卫既齐
◎ 欢迎光临运城旅游资料最权威、最丰富、最全面的旅游网站 - www.517yc.com

临猗-卫既齐

来源:《五千年文明河东人》作者:管理员时间:09-06-07点击:

书法作品展示

卫既齐(1646年~1702年),字伯严,号尔锡,猗氏城(现临猗县城)人。既齐18岁乡会中举。次年,连中康熙甲辰科(1664年)进士。年甫弱冠便选进翰林院庶常馆为庶吉士。三年后,授翰林院检讨。庚戌(1670年)会试,参与试卷的评阅分校,同事者私有请托,遭既齐拒绝。私者忌之,以既齐为检讨而言御史事属违例陈言而参劾,既齐被贬为霸州判。在任期间,他并未因贬谪故而稍懈公务,抱诚致行,制止旗丁之横行者,兴文教,防水患,铲盗窃。继之又连任固安、永清、平固三县县令。政绩卓著,深得抚军于成龙器重。于本拟上报清廷予以复职,恰逢既齐丧母,遂返里服丧。服丧期间,值桑梓纂修县志,既齐慨然应县令请托从事修志事宜,成书十卷,并为作序。服未满,诏复翰林职。及服满至京,被升为山东布政使,主持田赋征收,照章行事,从不多收分文,遇有余额皆返回原纳户。并捐谷施衣以赈荒年,后又奉命代行巡抚职,清审讼狱八十余案,释放无辜错判者数百人,并于衙外悬一铜锣,令民有冤苦者可随时鸣呼。既齐办案刚毅果敏,有“青天”之誉。在鲁十余年,颇有政声。又创建历山书院,纳士育才。每逢初一、十五两日,还召集父老子弟宣教说法。

既齐离鲁后,奉调为顺天府尹。不久,升左副都御史,嗣后又改授贵州巡抚。上任伊始,适值黎平以高涛为首的苗民与汉族官吏发生冲突,当地知府及将吏请兵围剿,并向既齐虚报战果。既齐初信以为真转奏朝廷,后经察系虚报,既齐极为震惊,旋上章自劾,朝廷派员查处,解既齐赴京治罪。及既齐解京,黔民相送者万余人,直至湖南界仍不绝于途。既齐抵京,被免死流放黑龙江。他单骑就道,行李减之再三,唯书籍笔墨无一或缺。至则日坐土室,无愁容,整日读书笔耕不辍,年余赦而归里。既齐家居六年,虽已削职为民,然仍不忘百姓疾苦,以“请查蝗蝻疏”上奏朝廷,请求捕灭蝗蝻并核减灾区钱粮税赋。同时,又在桑梓兴学课士,一切费用皆由己出。

康熙三十八年(1699年),应诏疏浚永定河。次年,又赴淮上工地效力,负责高家堰一带工程。他不顾年高体衰,往返督理无有稍懈。触冒寒暑,带病辛劳,积劳成疾。康熙四十一年(1702年)九月,卒于淮上,年仅57岁。士林闻之,莫不痛惜。

既齐勤于治学,曾为其父所著《小学家训》、《四书心悟》、《五经阐微》等书进行增订;自著《南华经删注》二卷、《韵通》一卷,未刊;纂《猗氏县志》十卷;抚贵时修《贵州通志》三十七卷;另有《廉立堂文集》十二卷,现存本县图书馆。

正文完毕

在外运城人请加入运城老乡会

希望本网站的资料能为您带来方便!

征求资料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条款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4-2020 我要去运城.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