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城旅游网已实现在线预定机票酒店景点门票 设为首页\收藏我站
便民服务:运城地图 天气预报 列车时刻表 公交路线 机场航班 运城旅游地图 运城行政地图 运城交通地图 运城电子地图 预订全国酒店 预定机票
◎ 欢迎光临运城旅游资料最权威、最丰富、最全面的旅游网站 - www.517yc.com

永济-舜

来源:《五千年文明河东人》作者:管理员时间:09-06-07点击:

书法作品展示

舜,姓姚,名重华,冀州诸冯(今山西永济市张营乡一带)人。是传说中的我国氏族社会后期部落联盟领袖、五帝之一。

古史相传,舜幼年丧母,父亲瞽叟续娶,生子名象。瞽叟与续妻喜象厌舜,因而舜常受虐待,但仍依孝悌父、母、弟而闻名天下。30岁时,受到尧帝的赏识,被选为继承人,并将其女娥皇、女英许配给舜。舜摄政期间,不但仁慈宽厚,而且英明能干。他以美好的道德教育人民,使大家做到父义、母慈、兄友、弟恭、子孝,上下和睦,乡邻友善;他心底坦荡,举贤任能,向尧帝举荐高阳氏苍舒、叔达等“八恺”和高辛氏仁奋、仲堪等“八元”,使十六位贤人帮他辅佐尧帝,管理天下;他嫉恶如仇,惩凶除霸,黄帝后代浑沌,行为凶恶,少皋氏后代共工,毁信恶业,颛顼后代梼机顽劣不训,炎帝后代晋云贪于饭食、夺人谷物,天下人称为,“四大凶神”,舜不讲情面,把他们流放数千里之外,从而使天下大治大安。

尧帝死后,舜即位,为有虞氏,定都于蒲板(今永济市蒲州)。执政期间,他咨询四岳,聘用贤人(禹、皋陶、契、后稷),设立“九宫”。同时,他还立诽谤之木,设进谏之鼓,听取人们谏言。尤其是命禹治水,平息了水患,民生得到保障,“四海之内,咸戴帝舜之功”。舜在位39年,殁后葬于鸣条岗。

正文完毕

在外运城人请加入运城老乡会

希望本网站的资料能为您带来方便!

征求资料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条款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4-2020 我要去运城.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