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城旅游网已实现在线预定机票酒店景点门票 设为首页\收藏我站
便民服务:运城地图 天气预报 列车时刻表 公交路线 机场航班 运城旅游地图 运城行政地图 运城交通地图 运城电子地图 预订全国酒店 预定机票
运城旅游网 >> 人文历史 >> 古代人物 >> 永济-柳下跖
◎ 欢迎光临运城旅游资料最权威、最丰富、最全面的旅游网站 - www.517yc.com

永济-柳下跖

来源:《五千年文明河东人》作者:管理员时间:09-06-07点击:

书法作品展示

柳下跖,生卒年不详,传为古河东籍(今永济境)人,春秋末年奴隶起义的著名领袖。因居于柳下(今山东省西部),名跖,故为柳下跖。还有一说姓展,是展禽即柳下惠(因居柳下,门人谥日惠,又称柳下惠)的弟弟。

春秋末年,奴隶主贵族生活上越来越侈糜腐朽,他们为了满足其无穷的贪欲,更加残酷地压榨和剥削劳动人民,许多劳动人民被迫沦为乞丐,“膝行脯伏,稽首肉袒。鼓腹吹篪”(见《史记·范睢列传》),生活非常艰难。“富贵者奢侈,孤寡者谏馁,虽欲无敌、不可得也”(《墨子·辞过篇》),于是“孤寡者”便“聚群多之徒”,起来作乱,反抗奴隶主贵族的残酷压迫和剥削,形成全国性的大规模奴隶和劳动人民的起义,柳下跖是这次奴隶大起义的领袖。

柳下跖所领导的奴隶大起义,声势浩大,一呼百应,曾率“从卒九千人,横纵天下,侵暴诸侯”;“所过之邑,大国守城,小国入保(堡)”,又曾“休卒徒于太(泰)山之阳。”这次起义,使没落的奴隶主统治受到了沉重地打击,摧毁了奴隶主统治的基础,加速了奴隶制的进一步解体,推动了社会历史的前进。

跖的这一举动,人民群众认为“名声若日月”。但奴隶主阶级却认为他是“盗跖”,把他作为“盗”的代表人物,千方百计予以抹杀。故历史对跖的记载资料非常之少,很多都是民间流下来的传说。如传他“身长八尺二寸,面目有光,唇如激丹,齿如齐贝,音如黄钟”等。今山西永济虞乡、太原、河南濮阳等尚有关于跖的遗迹和传说。山西平陆,山东泰山、历城东平陵、章丘,陕西华阴等地,传有柳下跖墓。

正文完毕

在外运城人请加入运城老乡会

希望本网站的资料能为您带来方便!

征求资料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条款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4-2020 我要去运城.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