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城旅游网已实现在线预定机票酒店景点门票 设为首页\收藏我站
便民服务:运城地图 天气预报 列车时刻表 公交路线 机场航班 运城旅游地图 运城行政地图 运城交通地图 运城电子地图 预订全国酒店 预定机票
◎ 欢迎光临运城旅游资料最权威、最丰富、最全面的旅游网站 - www.517yc.com

稷山-后稷

来源:《五千年文明河东人》作者:管理员时间:09-06-07点击:

书法作品展示

后稷,姓姬,名弃,传说是周的始祖。后稷在尧、舜时任农官,受封于邰(今陕西武功县)。传说现在的稷山县就是后稷的故乡和教民耕种的地方。

后稷母亲是有邰氏女,名姜嫄,为帝喾之妃。姜嫄在郊野践巨人足迹怀孕生下他,以为不吉,先弃之不管,后见其不死,复又抱回抚养,因此起名为“弃”。弃在儿时,就喜种五谷麻菽,长大之后,精于农耕,被尧舜封为农官,他教给人们如何种植庄稼、收藏粮食等农业技术。是中国农耕文明的奠基人。

据说,远古洪水泛滥,难以阻挡,四岳举禹作司空,后稷、伯益协助禹治水治国。在大禹治水的同时,后稷奉舜之命,让诸侯百姓开荒种田,在山上植树,并凿井修渠,适时播种,解决了粮食困难。后稷在“教民稼穑”中吃苦耐劳,呕心沥血,终因劳累过度,死于稷王山(今山西省稷山县南)。后人为了纪念他的功绩,在他教民稼穑的稷王山建了稷王陵和稷王庙,庙东南建了稷王塔,刻有“后稷明堂”四个字。明初开始,每年农历四月十七都要遣官致祭,以示人们对这位农业始祖的怀念。在闻喜县冰池村东有姜嫄墓,据说后稷最初就被弃在冰池村东。后稷和许多中国历史早期有贡献的传说人物一样,都被后世尊为帝王,各地设庙祭祀。

正文完毕

在外运城人请加入运城老乡会

希望本网站的资料能为您带来方便!

征求资料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条款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4-2020 我要去运城.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