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城旅游网已实现在线预定机票酒店景点门票 设为首页\收藏我站
便民服务:运城地图 天气预报 列车时刻表 公交路线 机场航班 运城旅游地图 运城行政地图 运城交通地图 运城电子地图 预订全国酒店 预定机票
◎ 欢迎光临运城旅游资料最权威、最丰富、最全面的旅游网站 - www.517yc.com

永济-瞽叟

来源:《五千年文明河东人》作者:管理员时间:09-06-07点击:

书法作品展示

瞽叟,姓妫,名槔。帝舜之父。居于妫兴风作浪汭水旁,在今山西永济境内。

关于舜父名字的来历,有三种说法。第一,舜父娶握登氏,生舜于姚墟。舜母早逝,父另娶壬女为后妻。舜不失子道,对父母百般孝顺。父唯后妻之言是听,好恶不分,对舜百般虐待。对于舜父这种有目不能分别好恶的行为,人称其为瞎老头,所以叫瞽叟。第二,《左传》说:瞽史知天道。瞽,史官名,非无目者。叟,即长老。舜父应为古代朝中的瞽史,是负责掌管天象的官。瞽,即鼓大眼睛观察天象,预报天气。所以,黄模在《国语补韦》中说:《尚书·尧典》言舜曰瞽子,又曰父顽,瞽以举其职,顽以言其性也。第三,《史记·五帝本纪》说:舜父瞽叟盲。说舜父是一个瞎子老头,其实这是一个错误。各种字典、词典解释瞽为瞎、盲,是因循《史记》中的误解,恐是以汉代的术语去解释上古的名称,有似臆断和望文生义。

瞽叟的妻子去世后,又娶了一个后妻,与后妻生有一个儿子,名叫象,一个女儿,名叫女倮。瞽叟的后妻只疼爱自己亲生的孩子,对舜百般虐待。常常无中生有,捏造一些事实,来折磨舜。瞽叟也不分青红皂白,一味听信妻子的谗言,经常对舜施杖便打。后妻的儿子象生性傲慢,不思进取。瞽叟和后妻、还有儿子象三人一起,常常一块合谋,对舜枉加残害。只有妹妹女倮为哥哥舜通报一些消息,使舜免受伤害。一次,瞽叟让舜去涤廪(打扫存放谷物的仓库),等舜上了仓廪,瞽叟便从下边放火,要把舜烧死。舜从妹妹那得到消息,作了防备,才得幸免。又有一次,瞽叟让舜淘井,瞽叟与象从上边填井,舜从井下匿空中出逃。舜被瞽叟逼得在家实在呆不下去了,只好到历山去耕田谋生。

瞽叟与后妻对儿子的无道,与舜对父母的孝道形成对比。因舜姓姚,人们在传颂舜的孝道时,常把舜的继母称作姚婆娘。所以,民间称继母为“姚婆”,就是从这里而来。

舜后来到了尧帝朝中做官。有一年,虞乡大旱,舜到虞乡赈灾,看见父母在乞讨,在乡亲们的帮助下,便为父母在虞乡安置了一个新家。《上古神话演义》释注中说,后来人们把这个村叫成了瞽叟村。

正文完毕

在外运城人请加入运城老乡会

希望本网站的资料能为您带来方便!

征求资料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条款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4-2020 我要去运城.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