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城旅游网已实现在线预定机票酒店景点门票 设为首页\收藏我站
便民服务:运城地图 天气预报 列车时刻表 公交路线 机场航班 运城旅游地图 运城行政地图 运城交通地图 运城电子地图 预订全国酒店 预定机票
运城旅游网 >> 人文历史 >> 古代人物 >> 盐湖区-风后
◎ 欢迎光临运城旅游资料最权威、最丰富、最全面的旅游网站 - www.517yc.com

盐湖区-风后

来源:《五千年文明河东人》作者:管理员时间:09-06-07点击:

书法作品展示

风后,传说为黄帝的宰相。传说运城市盐湖区解州镇社东村是风后的故里,该村现尚存一块刻有“风后故里”的大石碣和一座“风神庙”。风后死后,葬于晋陕交界的黄河渡口,后人称之为“风陵渡”。

《帝王世纪》载:黄帝曾做了一个惊心动魄的梦,他梦见一场罕见的大风,把大地上的尘垢刮得荡然无存,只剩下一个清清白白的世界。古人非常迷信,十分相信梦中之事,黄帝惊醒后,自我圆梦,暗自感叹:“风为号令,执政者也。垢去土,后在也。天下岂有姓风名后者哉?”于是,他食不甘味,寝难安席,四处留神察访,终于在海隅(今盐湖区解州镇社东村)这个地方找到了风后,即拜之为相。由于风后是黄帝的第一位宰相,被后人称之为“开辟首相”。

据《史记·五帝本纪》载,黄帝“举风后、力牧、常先、大鸿以治民。顺天地之纪,幽明之占,死生之说,存亡之难。时播百谷草木,淳化鸟兽虫蛾,旁罗日月星辰水波土石金玉,劳勤心力耳目,节用水火财物”。风后对黄帝的辅助是多方面的。特别在黄帝与蚩尤大战中,两军厮杀,久之便鱼目混杂,难分敌我。风后命令士兵帽插与槐叶形状相同的皂角树叶。时值六月,烈日当空。交战后不久,蚩尤部落士兵头上的槐叶就被晒蔫了,而黄帝部落士兵头上不易枯萎的皂角树叶还硬铮铮的,使双方士兵泾渭分明。于是蚩尤士兵被打个大败,蚩尤被杀。风后在这次战斗中运筹帷幄,立下了赫赫战功,所以黄帝在置列侯众官时,“以风后配上台,天老配中台,五圣配下台”。擢风后为三公之首。

正文完毕

在外运城人请加入运城老乡会

希望本网站的资料能为您带来方便!

征求资料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条款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4-2020 我要去运城.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