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城旅游网已实现在线预定机票酒店景点门票 设为首页\收藏我站
便民服务:运城地图 天气预报 列车时刻表 公交路线 机场航班 运城旅游地图 运城行政地图 运城交通地图 运城电子地图 预订全国酒店 预定机票
◎ 欢迎光临运城旅游资料最权威、最丰富、最全面的旅游网站 - www.517yc.com

临猗-陈赓

来源:《五千年文明河东人》作者:管理员时间:09-06-07点击:

书法作品展示

陈赓(1190年~1274年),字子飏,号默轩,河中府临晋(现临猗)人。金、元间诗人。

陈赓于正大年间(1224年~1231年)举明经。历任解盐司判官、河东山西道行中书省参议等职。他看到金朝统治已摇摇欲坠,遂携弟陈庾至汴京(今开封)上奏弹劾丞相高汝励专恣弄权,拟请斩首“以谢天下”。又上书给谏议大夫陈规,谴责他为何不及早规谏皇上。陈规见书后即向金哀宗进谏,要求对高汝励治罪,哀宗不纳。陈赓听此信息,只得长叹而去。此事传至高汝励耳中,汝励竟恨怨而死。

陈赓见以己之力终难扭转乾坤,遂弃官致力于教育,任大同道儒学教授。金亡后,辗转隐居于永济、华阳、洛阳等地。

陈赓长于诗文,时与元好问、杨慥、赵秉文、麻九畴等人交游甚密,互有唱和。房祺曾辑录其诗与麻革、段克己、段成己等人诗合为《河汾诸老诗集》程钜夫评其诗“为文雄健雅丽,务极其言”。陈赓的著作有《默轩集》二十卷,《坞西漫录》十二卷,《嵩隐谈露》五卷,《弊帚集》十卷,均佚。唯《河汾诸老集》中录有默轩诗草一卷(现存山西省图书馆),《元诗选》三集甲集中录《子飓集》一卷,收诗二十首。

陈赓弟陈庾,字子京,《河汾诸老集》中录有《子京诗》一卷,收诗十九首。《元诗选》癸集亦录有其诗。

正文完毕

在外运城人请加入运城老乡会

希望本网站的资料能为您带来方便!

征求资料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条款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4-2020 我要去运城. All Rights Reserved.